xinde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 ——露德庄安老服务中心所闻所见

2017-07-03 11:15:25 作者:刘秀丽 来源:《信德报》2017年6月11日,21期(总第725期)

    清光绪年间,位于河北省河间市正东的子牙河,船只往来频繁,一派繁荣景象,有两个外国男士手持念珠,漫步码头。轻风徐徐,绿水荡漾,此时美景不禁让这两位法籍神父想起自己的家乡朝圣地——露德,建立露德朝圣地的念头由此产生,后来神父们就在这片土地上安置了八户教友,并为他们购置了田地,这就是露德庄的由来。
    历史的车轮让这片土地经历了车水马龙,也经历了荒芜颓废。日军入侵,教堂被毁,子牙河决口村庄瞬间被淹没,天主仿佛遗忘了这片土地……
    1993年春天,献县教区侯经文主教带领几位神父和教友,在这片荒芜多年的土地上开始搬砖、和泥、打地基盖起了房子。他们的信念只有一个:“让孤寡无依的老人有一个温暖的家!”1997年侯主教派教区圣望会的几名修女入住,并正式成立了露德庄敬老院。
    现任院长张凤女修女是第一批派到这里的修女,她告诉我,当年这里到处是荒草地、乱坟岗,几间刚盖的房屋窗户用塑料布订着,也没有院落。到了晚上出门就能看到鬼火、厨房的碗筷晚上会自己发出碰撞声……听得我毛骨悚然。我问:“修女,你怕吗?”修女说:“有天主呢,鬼我是不怕!但我怕人。”修女就给我讲晚上有小偷来偷东西,吓得她撒腿就跑,结果重重摔了一跤的故事。


服务人员正在给老人喂饭

    2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转瞬即逝,如今的院子里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在社会热心人士的大力资助下,原来的平房变成了三层漂亮的楼房,新餐厅、新厨房、新居室,老人们住着更舒适了;院子里池塘的小鱼在水里自由地游来游去;种植的果树一年四季瓜果飘香,蔬菜各式各样,新鲜干净;为了让老人都吃到健康的肉,她们还养起了猪、羊。在这个大家庭里修女们用无私的爱心照顾、陪伴着一位又一位老人,修女们说,在这些老人身上,她们看到了基督所说的“你对我兄弟中最小一个做的,就是对我做的。”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从四面八方涌来,捐钱送物;附近很多教友定期来陪老人聊天、帮老人理发、修房子、建马路、给果树喷药……修女们说,在这些热心人身上,她们看到了向善的力量。修女们总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默默地陪伴着这些曾经受尽冷眼、挣扎在死亡边缘的老人,却从不提自己所做的一切。圣望会200多位修女,在初学阶段大部分都曾在这里工作过,她们在这里学习种地、做饭、洗衣服。他们把陪伴老人作为自己修道的必经之路,她们放弃了自己的父母,把没儿没女的老人当作自己的父母,在这里她们为老人接屎端尿,深刻地体会着死亡、领悟着生命的价值,她们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大爱的篇章。当我看到修女的这些付出时不禁深受感动,忽然想到一位圣人所说的:“你们为主作证,非到万不得已才开口说话”,我想修女们做到了。
    院里有一个王姨瘦瘦小小,听修女们说王姨是北京人,年青时会弹琴、爱读书,后来嫁了个军官,本应该有一个幸福人生的她,却由于没有生育能力,被对方抛弃。王姨因此受了刺激,一气之下从北京流浪到河北农村,并嫁给一位农民,再后来老伴死了,生活一天比一天差,她就跟猫狗住在一起,有时爬出屋外,邻居们看到就给点吃的。修女们去接她那天,看到老人坐在满屋屎尿、堆满垃圾、破衣服的屋里,长满虱子的头发几乎盖住了整个脸。现在的王姨每天都会在黎明醒来学鸡叫叫大家起床,看到有人来就打招呼“妹妹,你来啦!” “妹妹,给我挠挠头!”“妹妹,谢谢啊!”高兴的时候王姨经常抱着她的布娃娃学小狗、鸭子叫。生气的时候就会说,“你穿的衣服是我的!”“那个轮椅是我的!”修女们总会微笑着说“对,王姨,这些都是你的。”当我问起她的老家是哪里,还有什么人时,她总是岔开我的话题。看着她的这些举动我就在想,这个经历了人生大起大落的小女人,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啊!
    院里还有个大伯,一辈子没有结婚,跟哥哥靠捡垃圾过日子,后来哥哥结婚,日子也不好过,就把他送到这里。来的时候大伯身体不太好,现在大伯在这里已经生活了7年,身体也好多了,每天都去果园里干活,生活得自由而快乐。


员工正在和老人做娱乐活动

    春天来了,园子里的桃花、梨花、山楂花都陆续的开了,油菜花也开了,蔬菜大棚里的芹菜、生菜、小白菜长得正旺,到处一片生机盎然。我们的修女们也更加的忙碌了,自从去年搬进了新楼,更多的老人在这里安了家,更多义工加入到照顾老人的团体中来。大家有的忙着布置新家,有的忙着给老人穿衣喂饭,有的陪老人聊天,还有的在院子外清理鱼塘、种植樱桃、铺建老人活动的院子……

本文标题: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