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牧人应是一位热情、懂得分辨和斥责恶的人


2017-06-23 03:45:46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6月22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时表示:牧人应该是一位热情、懂得分辨和斥责恶的人。
当天的第一篇读经取自《圣保禄宗徒致格林多人後书》(十一1-11)。教宗指出一位牧人该有的特徵,并在圣保禄身上看到“真善牧”的形象。真善牧不会舍弃自己的羊群,而佣工会这麽做。
教宗指出牧人的三个特徵:首先是“牧人的热情”。圣保禄对格林多人的热情从他的言语中表达出来,他说,“我是以天主的妒爱,妒爱你们”(格後十一2)。保禄对他的子民的这种热情几乎成了“疯狂”、“愚蠢”。教宗说:“我们把这种态度称为使徒热忱。真正的牧人内心不能没有这种热火。”
牧人的另一个特徵是“懂得分辨”。教宗指出:“牧人知道在生命中不乏诱惑。谎言之父是诱惑者。牧人则不然,牧人爱他的羊群。相反的,蛇、谎言之父,嫉妒者,是一个诱惑者。诱惑者力图使人远离忠诚,因为保禄怀着的天主妒爱,旨在把子民许配给唯一的丈夫,让子民忠於他的丈夫。在救恩史和《圣经》中,很多次子民远离天主,对上主不忠,崇拜偶像,就好似是一种婚姻上的不忠。”
懂得分辨,也就是知道分辨哪里有危险,哪里有恩宠,哪条才是真正的道路。教宗说,这“意味着牧人始终陪伴羊群,耐心地把它们带回羊圈,无论在美好的时刻,还是在艰困时刻、诱惑的时刻”。
第三个特徵是“斥责的能力”。“一位使徒不能是一位天真的人:‘啊,一切都很好,我们前行,我们举行庆祝会,一切都可以’。牧人懂得谴责,准许他说‘这个不可以’。就如父母亲看到孩子趴在地上,或把手伸进电源插座的时候会说:‘不行,这个不行!很危险!’”
好牧人懂得指名道姓地谴责,就如圣保禄所做的那样。为此,牧人也要懂得谴责“那伤害你生命的事”。教宗说,很多时候,“我们失去了这种谴责的能力,我们想用好好先生的态度带领羊群前行,这不仅是天真,更是“伤害”。这“好好先生的妥协”是为了“吸引信徒的赞赏,让他们随心所欲”。
教宗最後邀请信徒为“教会所有牧人祈祷,愿圣保禄在上主面前的转祷使我们的牧人能够具备这三个特徵来服事上主。”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牧人应是一位热情、懂得分辨和斥责恶的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