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与马佐拉里神父:教会是“救护车”与“战地医院”


2017-06-17 04:28:25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将於6月20日周二前往意大利克雷莫纳教区的博佐洛(Bozzolo)堂区向已故的普里莫‧马佐拉里(Primo Mazzolari)神父致敬。克雷莫纳主教安东尼奥·拿破里奥尼(Antonio Napolioni)致函教区内的司铎和信友,勉励他们藉着祈祷和省思马佐拉里神父的作品,准备教宗方济各的到访。教宗此行虽然是一次私人活动,但对於整个意大利教会而言具有重要意义。拿破里奥尼主教6月16日接受本台采访表示:
答:我们等候教宗来访,这如同是对我们旅途的检验。这条路在历史上因普里莫‧马佐拉里神父先知性的形象而更加精彩,有时候也因某些阻力而坎坷难行。当福音显得太生硬,太苛刻时,就会出现这些阻力,一如过去马佐拉里神父和今天的教宗方济各所遇到的。因此,这不仅是感恩与激动的时期,更是一段在灵性、牧灵和教会层面进行悔改的时期。
问:马佐拉里神父说堂区是一个“救护车,应该救助信仰旅途中跌倒的人”。教宗方济各也说教会是一个“战地医院”。一想到这两幅图像,我们就能明白马佐拉里和贝尔格里奥之间具有特别的相通之处。是吗?
答:确实如此,二人在基督信仰传统上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这不仅体现在对穷人和人性脆弱的爱德,也包括福音中的爱德,这份爱应该抵达每个人的心灵,陪伴每一次艰难、未知和焦虑的追寻。因此,不存在“遥远的人”,若有也是那些我们令他们远离福音,因为耶稣所派遣的使命“你们往地极去向万民宣讲福音”没有得到彻底落实。当我们幻想着自己生活在一个拥有基督信仰传统的社会中时,我们就会持有过去取得的立场,但这些立场却经不起历史考验。
问:过去,有人试图把马佐拉里神父描述成政治家。教宗方济各的这次访问以强有力的方式证明马佐拉里神父的见证所具有的真正意义:他是一位生活在子民中间的神父。
答:企图赋予政治色彩作法是不正确的。在马佐拉里神父活着的时候也是如此,他被人指控好斗,与干涉主义者走得很近,後被指控是反法西斯分子、反共产主义分子;他的神职身份被这一派别或那一派别所忽略,因为他们觉得神父的福音宣讲令他们难堪和受到质疑,而他的宣讲对教会本身而言也非常苛刻!因此,无论在教会内还是在教会外,一切政治或意识形态的简化都阻碍我们深入倾听他的讯息,即人人投入为公益服务的呼吁。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与马佐拉里神父:教会是“救护车”与“战地医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