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虚伪破坏团体,基督徒该当说真话


2017-06-07 02:07:24

(梵蒂冈电台讯)“虚伪不是耶稣的语言”,也不应该是基督徒的语言,因为“虚伪能破坏团体”。教宗方济各6月6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如此表示。教宗也提醒我们要警惕虚伪与阿谀奉承的诱惑。
耶稣多次使用虚伪来批评法学士,因为“他们给人看一套,心里想一套”。教宗解释说:“虚伪不是耶稣的语言。虚伪不是基督徒的语言。一个基督徒不应该是虚伪的,一个虚伪的人也不是基督徒。这点显而易见。让我们看看虚伪的人是如何行事的。虚伪的人常是阿谀奉承之人,程度或深或浅,但一定为溜须拍马之徒。”
实际上,他们试图奉承耶稣。“虚伪的人始终从阿谀奉承开始”。阿谀奉承也指“不说真话,而是夸大其辞,助长虚荣心”。教宗继续说,阿谀奉承从“恶意”开始。福音中的法学士就是这样,他们试探耶稣,从阿谀奉承开始,然後提出一个问题,诱使祂犯错:“我们该不该向凯撒纳税?”
“虚伪的人具有两张面孔。然而,耶稣识破了他们的虚伪,便对他们明确表示:‘你们为什麽试探我?拿一个德纳来给我看看!’(谷十二15)。耶稣始终以真理回应虚伪的人和意识形态者,祂说:‘凯撒的应归还凯撒——因为钱币上有凯撒的肖像——,天主的就应归还天主’(参阅:17节)。”
教宗接着说,“虚伪的语言是欺骗的语言,也是蛇试探厄娃所用的语言”。虚伪以阿谀奉承开始,然後破坏人,甚至撕裂一个人的人格与灵魂。虚伪也破坏团体”。教宗告诫说:“当团体中存在虚伪的人时,那里就存在极大的危险,非常糟糕的危险。”主耶稣曾对我们说:“你们说话该当如此:是就说是,非就说非;其他多余的,便是出於邪恶”(参阅:玛五37)。
教宗痛心地表示,“虚伪对教会造成多大的伤害啊!”“虚伪有能力破坏一个团体。虚伪之人满嘴甜言蜜语,实则恶劣地判断他人。虚伪之人是一名杀手。让我们记住这一点:虚伪首先从阿谀奉承开始,我们只能以真理予以回应。”
教宗最後表示:“让我们祈求上主保护我们免於陷入这种虚伪的恶习,不要陷入怀有恶意的伪装态度。愿上主赐予我们这份恩宠:‘上主,愿我永远不虚伪,懂得说真话,如果做不到,那就闭嘴,永远永远不要做个虚伪的人’。”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虚伪破坏团体,基督徒该当说真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