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堂母亲


2017-05-16 09:45:00 作者:杨二祥 来源:《信德报》2017年4月30日,17期(总第721期)

    在人世间,唯有母爱,永远是那么伟大、无私、高尚,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
    我的母亲于2004年 3月16日去世,享年100岁。时间蹉跎,细细一算,她离开我们已经13个年头了,但母亲的音容时常在脑海中萦绕。
    解放前,父亲是我们村子教会的会长,当时法籍朗神父看到父亲英年丧妻,丢下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加上朗神父也特别欣赏父亲的虔诚,对教会工作的热忱,神父就做主把教会养大的一个婴孩嫁给了我父亲,这个婴孩就是我的母亲。
    母亲从小没了母亲,父亲无力抚养,就把她送到了教会。在教会里学文化、学道理、学圣经、学唱经、学做人……在教会养育下,成了一个出类拔萃的教友。
    母亲信仰特别虔诚,可谓终身事主不渝。她经常给我们讲教会道理,讲古经新经,讲圣月的故事、耶稣的苦难、天堂、地狱……教育我们要堂堂正正做人,勤勤奋奋做事,按良心做人办事,要求我们遵守好天主十诫,处处在生活中体现出信仰来,因此,我们从小便扎下了良好的信德的根。母亲维护信仰像维护她她的生命一样,从来不愿意让她的信仰受到一点伤害。她说:“忘了什么,也不能忘了参与弥撒、念经、守主日、守瞻礼。”早晚课、玫瑰经、各种祷文、圣月,都能倒背如流。母亲经常教我们学各种经文,并且要求我们背诵。
    值得夸耀的是,母亲有着超强的记忆力,可能是天主特别的恩宠。前边已经说过,母亲不但能够背诵教会的好多经文、弥撒和歌曲,就连教会和村里的大事小情,她都记忆犹新。比如全村谁家孩子的生日和属相她都能记得清清楚楚,所以好多记性差的人,经常到我家问母亲她家小孩的生日、属相,甚至还有人问自己老人的忌日。
    母亲经常给村里刚出生的孩子们代洗,给坚振的当代母。我记得一次给教外一个将死的婴儿代洗后,闹出了一场风波。因小孩的母亲不信教,知道后找到我家大闹一场,怪母亲给她的小孩代洗了,并且以后只要一见母亲的面就指桑骂槐,但母亲为了信仰从来不反唇相讥与她计较,听到只是笑笑而已。显然,母亲是听了耶稣教导,做到了爱人,甚至爱反对她的人。
    母亲在我村教会是有了名的唱经能手,天主赐给了她一副好嗓子,过去我们教会都是唱拉丁弥撒,母亲一个人唱经的声音就能把整个教堂灌满,真乃感心动耳的天籁之音。小时候,每每母亲在教堂唱经,我会感到十分的自豪。
    母亲一生非常俭朴,那时候我们家比较穷,箪瓢陋室,母亲省吃俭用,精打细算,她经常对我们说:“不要浪费天主赐与我们的东西,糟蹋东西有罪!”我们弟兄三个,一件衣服,老大穿了老二穿,老二穿了老三穿,只是每次母亲巧手修改一下,穿着就特别合适。我们的衣服、鞋袜根本就没有买过,都是母亲晚上在棉油灯下一针一线缝制的,穿上既合体样式又好看。千层底布鞋,耐穿又舒服。
    母亲是个小脚女人,有时行动不方便,但她吃苦耐劳,一生没因此而少做一点儿活,锄地、收割、打场、掐谷穗……样样都能干,并且干得快,活做得细。母亲是个好管家,她把家务弄得井井有条;母亲还是一个好厨师,做的饭菜十分可口。母亲的针线活全村有名。母亲还是个纺线能手,她纺的棉线,到集市上不但人们都抢着买,还能卖个好价钱。
    母亲为我们兄弟几个操碎了心。“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觉寒。”(《劝孝歌》)“万爱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小儿语》)母爱是写不完,也说不完的。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母亲临死前的一天晚上还对我哥哥说:“你去给二祥盖盖被子,别让他着凉。”每当我想起母亲临死前还那样关爱着我,就会潸然泪下。
    因为母亲有虔诚的信仰和爱人的心肠,所以经常施舍,救济穷人。母亲经常告诉我们:“我们爱了穷人就是爱了耶稣。”不管是在街上唱饭的瞎子,还是到门前夹碗乞讨的乞丐,母亲都要给他们饭吃,给他们衣服穿。有时母亲没有时间,就让我们给穷人送去。记得有好几次,同村的老乡在家歇着,到吃饭时母亲都热情地让他们留下吃饭。
    小时我们家养着一头驴,经常让村里没有牲口的户使用,向来都是喂饱以饮足水后让别人牵去使用。记得有一次,使用我们家驴的乡民的儿子和我吵了嘴,一气之下我把我家的驴牵了回去,得到的是母亲严厉的批评。
    母亲之长寿,和她虔诚的信仰绝对有关。母亲经常教导我们要吃亏让人、宽恕人、淡泊名利……按医学角度分析,能做到这些就会心安,人的免疫力就会提高,疾病的发生率就会大大下降。这就是郑板桥“吃亏是福,糊涂是福”的道理。母亲能长寿另一个原因是她向来不暴食暴饮,每顿饭只吃八分饱。母亲临去世前还能看圣经、唱圣歌,她死在瞻礼七,是圣母把她接回了天乡。
    母亲是一本永远写不完的日记,母亲是一曲永远歌颂不完的诗歌,母亲是一粒永远熄不灭的火种,母亲是一本永远也读不完的书。相信母亲在天国里天天在为我们祈求。将来我们也会在天主的无限大爱里与母亲永不分离!

本文标题:天堂母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