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帕罗林枢机:法蒂玛圣母逆流而上的讯息是爱与谦卑的讯息


2017-05-12 05:34:26

(梵蒂冈电台讯)法蒂玛圣母的讯息是基督信仰的核心讯息,即耶稣复活了,祂是历史的主人。本台於5月11日在教宗方济各前往法蒂玛前夕,采访了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他说:
答:玫瑰圣母,赞美上主的童贞女,没有显现给富人,没有显现给有权势的人、有影响力的人,而是显现给孩子。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可以把他们视为社会的弱势者,用教宗方济各的话说,他们几乎是社会的“被遗弃者”。圣母愿意提升这些人、这一阶层的人,因为圣母给了法蒂玛牧童一个逆流而上的讯息。当时正处於战乱时期,充满了仇恨、报复、冲突,以及本笃十五世所说的“无用的悲剧”。圣母谈论的是爱,是宽恕、自我牺牲和为他人奉献自己的能力。因此,圣母彻底颠覆了当时社会上盛行的价值观或反价值观。
问:教宗方济各常说,圣母可以帮助我们打开罪恶的症结。那麽一个圣所,一个朝圣地,如法蒂玛朝圣地,如何能帮助当代人解开他心中的症结呢?
答:人们常说朝圣地是心灵的医院。朝圣地始终回响着天使对圣母的宣报:在天主眼中一切都有可能。朝圣地成了灵性成长的场所,可以帮助人们像圣母那样回应道:“我在这里”。在天主眼中,我们有可能摆脱那奴役我们、禁锢我们的历史负担,从而敞开自己走向一个未知和充满惊奇的新世界。圣母懂得接受天主的这个建议、天主的这个计划。在这层意义上,一个朝圣地因此可以帮助我们愈加意识到在天主眼中一切皆有可能,好使我们能以自己的生命慷慨回应这个事实。
问:圣母显现给牧童已经过去100年了。今天法蒂玛圣母还有哪些讯息要告诉世界和教会呢?我想到本笃十六世2010年所说的:“那些认为法蒂玛圣母先知性的使命已经结束的人必将失望”。
答:法蒂玛圣母的讯息是基督信仰的核心讯息,这正是我们在此复活期所宣讲的:耶稣复活了,耶稣活着,耶稣是历史的主人。人们对法蒂玛的秘密做了很多猜想,或许现在还在猜想。然而,在某种意义上,这些猜想是无用的,因为法蒂玛圣母愿意告诉我们的一切,她已经公开告诉了我们,那就是我们基督信仰、我们天主教信仰的核心讯息。这里引出一种截然不同的生命观:生命是通往主耶稣的朝圣之旅,这旅程得到了福音力量的支持与不断更新。因此,法蒂玛圣母先知性的使命是让教会意识到自己是谁,应该在今日世界做的和宣讲的,就是成为一个宣告新天新地的团体。教会期待这样的新天新地,甚至预先看见了它,一如梵二文献所说的,教会投入历史的创伤,尤其是最黑暗、最痛苦的创伤,藉着爱的力量改变这段历史。这是法蒂玛圣母先知性的讯息,也是教会先知性的讯息,二者相互吻合。
问:教宗方济各将在朝圣期间册封方济各和雅钦达为圣人。他们具有哪些现实意义呢?
答:我们应该稍微区分一下什麽是方式,什麽是目的。方济各和雅钦达显然属於一个特定的时期,属於特定的历史人物,具有他们特有的表达方式、语言,以及当时他们所使用的工具。其目的是这两个孩子所具有的能力,他们以纯朴之心深入福音核心的能力。这是两个孩子带给我们的讯息:透过圣母的无玷圣心深入福音核心的能力;无玷圣心懂得回应并完全接纳天主的爱与慈悲,懂得活出十字架的自由。这些孩子带来这样的讯息,这样的事实;现在透过认可他们的圣德权威,教会将这讯息呈现给世界。

本文标题:帕罗林枢机:法蒂玛圣母逆流而上的讯息是爱与谦卑的讯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