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圣母玛利亚是我们“希望的母亲”


2017-05-11 03:12:15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5月10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教宗在要理讲授中继续论述基督徒的希望,表明圣母玛利亚是我们“希望的母亲”。圣母玛利亚教导我们即使在最漆黑的夜晚,一切似乎都丧失了意义的时刻,也要向前看。
圣母如何是我们希望的母亲呢?教宗说,这是因为“圣母教导我们期待的美德,即使一切似乎都丧失了意义,也要期待”。
“圣母玛利亚始终信赖天主的奥迹,即使天主因世界的罪过似乎失去了光芒。她是希望的母亲,在困难时刻,愿圣母玛利亚,耶稣赐给我们众人的母亲常扶助我们的步伐,常对我们的心灵说:‘起来吧,向前看,要展望前程!’”
圣母玛利亚的第一个“应允”成了她在服从的漫长道路上走出的第一步。她是一个沉默寡言的女人,在那“经常与我们作对的命运”面前不沮丧,也不抨击。同时,她也是一个“懂得聆听的女人”。
教宗解释道:“你们切莫忘记,在希望与聆听之间总是有一种强烈的关系。圣母玛利亚是一位懂得聆听的女人,接纳原原本本赋予我们的生活,无论是幸福的日子,还是我们绝不愿意遇到的悲剧。圣母玛利亚甚至在那极致的夜晚,在她的圣子被钉在十字架上时,也依然如此。”
直到那一天,圣母玛利亚几乎从福音的情节中消失了,福音的作者们让人觉得她在圣子听从圣父的奥迹面前“保持缄默”。然而,在大多数的朋友因害怕而散去的关键时刻,圣母却再次出现。
教宗说:“母亲从来不背叛,而在十字架前的那刻,我们没有一个人能说清到底是哪个苦难更惨烈:是一个无辜的人死在十字架上的苦难大,还是一个母亲陪伴儿子咽下最後一口气更为痛苦之极。”
四部福音对那刻的描述极其慎重,没有说明圣母是否曾哭泣,只是说她“站在”十字架旁。诗人和画家对那个场面的细节发挥了想像力,将他们的创作载入艺术和文学史册。在那最漆黑的夜晚,那最残酷的时刻,圣母痛苦万分,但她依然“站在”那里,没有离去。
圣母甚至并不知道她的圣子正准备为人类开启复活的命运,她只是凭着对天主计划的忠贞和“身为母亲的天性”站在那里。每当儿子受苦的时候,母亲也跟着受苦。教宗说:“这就是母亲们的痛苦:我们众人都见过那些坚强的女人,她们经历了子女的许多痛苦。”
最後,我们再次看到圣母玛利亚作为“希望的母亲”出现在受到基督复活之光照耀的初期教会内,那里也充满了日後将传遍世界的最初激情。门徒的团体如此脆弱,由於害怕,一个曾否认耶稣,大多数的人曾逃离避难,圣母却留在那里,留在这个团体中。
在要理讲授结束後,教宗问候了在场的莫斯科宗主教区的青年司铎代表团,他们接受圣座促进基督徒合一委员会的邀请前来罗马。教宗对他们说:“愿天主降福你们的国家和俄罗斯东正教会为促进宗教对话及公益作出的努力。”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圣母玛利亚是我们“希望的母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