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信德不是意识形态,而是相信耶稣是永生和复活的主


2017-04-20 03:52:52

(梵蒂冈电台讯)“耶稣就在这里,在这广场上与我们同在:祂是永生和复活的主”。教宗方济各4月19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在要理讲授中如此表示。教宗继续论述基督徒的希望,阐明“基督复活是我们的希望”。教宗强调,基督信仰不是一套哲学体系,而是诞生於基督复活的事件。
“我们的信仰在基督复活的清晨诞生”。的确,这信仰是以耶稣的复活为前提。圣保禄宗徒提醒格林多团体的信友,基督复活是信仰的根基(参閲:格前十五1-5)。教宗依循这位宗徒的足迹,强调基督信仰产生於“一个事实”。
“基督信仰不是一种意识形态,不是一套哲学体系;它是始於一个事件的信德旅程,耶稣的首批门徒们为此作了见证。圣保禄宗徒概括这个事件说:耶稣为我们的罪死了,被埋葬了,且在第3天复活了,并且显现给伯多禄和12宗徒。祂死了,被埋葬了,复活了,又显现了。这是事实:耶稣活着。这乃是基督信仰讯息的核心。”
教宗指出,复活奥迹的最後元素“复活”尤其重要。若“一切皆以死亡告终”,那麽耶稣只不过是一个“最高奉献”的典范。信德并非如此,信德行为不在於接受基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事实,而在於“相信祂复活了”。事实上,信德是因基督的复活而诞生。
圣保禄宗徒列出了复活的耶稣显现给那些人的名单:从伯多禄开始,一直到他本人。他称自己是最小的一个,“像流产儿的人”。保禄的个人经历实在富有戏剧性,过去“他并不是一个追随者”,而是迫害教会的人,觉得自己是一个功成名就的人。在这种生活的完美情景中,有一天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他在前往大马士革的路上遇到了复活的耶稣。
就这样,“迫害者成为使徒。为什麽呢?因为我看见了生活的耶稣!我看见了复活的耶稣基督!这是圣保禄的信德依据,也是其他宗徒的信德依据,教会和我们的信德依据”。
教宗解释说,基督信仰并不是我们寻找天主,而是“天主寻找我们”,因为“耶稣抓住了我们,征服了我们,为的是不再离开我们”。若要领悟这一点,我们就需要敞开心灵。
“基督信仰是恩宠,是惊喜。为此,我们必须具备一颗有能力接受惊讶的心。封闭的心,注重理性的心无法领受惊讶,也无法明白什麽才是基督信仰。因为基督信仰是恩宠,所以只有恩宠才能让我们觉悟,而且能让我们在相逢的惊讶中相遇。”
因此,“即使我们是罪人”,即使在我们的生命中累积了许多失败的经验,我们还是要到耶稣的坟墓前,看看那块被挪开的巨石,思索天主正在为我们众人实现一个料想不到的未来。同时,我们也要看看天主如何挪开我们生命中的石块。
“我们要到自己的坟墓前: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些的小坟墓。我们要到那里,看看天主是如何在那里复活的。在这个众人都以为只有忧伤、失败和黑暗的地方,确实存在幸福、喜乐和生命。”
教宗最後表明,做基督徒不必从死亡开始,却要以天主对我们的爱为起点,这爱击败了我们的死敌。圣保禄宗徒因此高呼道:“死亡,你的胜利在哪里?”(格前十五55)
“倘若有人问我们为何面带微笑和耐心分享,我们就能回答说:耶稣仍在这里,祂继续不断地在我们当中生活;耶稣就在这里,在广场上与我们同在:祂是永生和复活的主!”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信德不是意识形态,而是相信耶稣是永生和复活的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