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周五十字苦路默想:在耶稣的死亡中彰显天主对人类的大爱


2017-04-12 04:24:05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将於4月14日圣周五晚上在罗马斗兽场主持公拜苦路礼仪,默想基督的苦难。今年撰写14处苦路默想的法国籍圣经学家佩尔蒂埃(Anne-Marie Pelletier)女士以现实生活为题材,阐述天主在耶稣的死亡中彰显祂对人类的大爱。
此外,在描述基督的苦难中也贯穿着几位历史人物的省思,他们是:圣女加大利纳(Caterina da Siena)、犹太女作家艾蒂·希勒申(Etty Hillesum)、东正教神学家克里斯托斯·延纳拉斯(Christos Yannaras),以及德国信义会神学家迪特里希·潘霍华(Dietrich Bonhoeffer)。
这篇苦路默想的中心思想告诉我们,“耶稣走在加里肋亚和犹大满是灰尘的道路上,途中遇到身心受苦的人。最後,祂在哥耳哥达的丘陵上停了下来”。天主的爱在这个地方达到极致,难以丈量。面对此景“我们无言以对,内心茫然。天主对我们的思虑超过了我们的虔敬”。
佩尔蒂埃虽然作了深奥的神学省思,但在十字架下却呈现出“今日世界,它的堕落和痛苦、呼喊和反抗,以及所有呼求天主的声音,无论是不幸或战乱的土地上,还是破碎的家庭、监狱,乃至超载的移民船只上”,都发出了这样的呼声。
今年的14处苦路默想没有依照传统风格,它描述的是耶稣苦难的现实意义,那令人“哑然无声”的世界腐恶,以及遭到暴行、侮辱、酷刑、杀害的男人、女人和儿童。正是在这混乱不安的现实中,基督的爱和祂救赎众人的渴望彰显出来。天主自谦自卑,下到“我们的黑暗深处”,把祂的慈悲赐予我们。
在耶稣的苦难中,我们也听到被杀害的隐修士们的呼求。他们看到了人间的残忍,祈求天主“让他们放下屠刀”,也“让我们不以暴易暴”。耶稣死在十字架上,让人感到惊愕和迷惘,但这“有其必要,因为基督藉此将天主的无限温柔带到世界罪恶的核心”,“祂必须进入那听命和软弱的状况,好能抵达我们因抗命而陷入的软弱境地”。
在苦路的最後一处,耶稣的死亡令我们在静默中沉思,温馨柔和及怜悯在此时发挥作用:这是“天主和属於祂的人的温馨”,是领回耶稣遗体的阿黎玛特雅人若瑟,以及准备为耶稣涂抹香料、向祂告别的妇女们的温馨。这些妇女万万没有料到,她们将在主日清晨看到耶稣的坟墓已空,并且受命去宣报耶稣复活的喜讯。

本文标题:圣周五十字苦路默想:在耶稣的死亡中彰显天主对人类的大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