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福传的幸福体验


2017-04-07 10:42:49 作者:陈艺心 来源:《信德报》2017年3月26日,12期(总第716期)

    2017年我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春节。我公公从外地来南京与我们一起共贺新年。然而大年初一先生突然提议,带公公去南京山镇平老家看望年迈的大伯和外婆(都是教外人),我内心极不情愿。晚上,我在主前祈祷时忽然想到,先生的外婆不知是否愿意受洗。老人今年85岁,瘫痪在床,因为惧怕死亡,每天晚上睡两个小时就起来大闹:骂脏话、敲墙、砸床、摔东西、呼喊死去的人的名字等,白天就坐在轮椅上睡觉。几个子女轮流照顾,倍受折磨,现跟小舅家一起生活。我想,如果我把福音传给她,可能会令情况有所好转。


作者的大伯

    大伯今年也已85岁高龄,终身未娶,春节期间看望一下,为老人也是一份安慰。想到这里,我改变心态,心甘情愿地与丈夫一起前往镇平。
    我们到小舅家后,听小舅说昨天晚上外婆突然喊:“主!求你救救我!”我想是主把我差遣来的,就对外婆说,“昨天你呼喊主,今天耶稣就派我来了。”她听了只在那里笑。
    五年前,外婆身体硬朗的时候,我向她福传,被她一口回绝了我。如今, 每一件事她都需要有人帮助,坐着,腰椎疼痛难忍,躺下,腿部抽筋,牵动全身,疼痛不堪。白天几乎都是忍受着腰部的剧痛在轮椅上度过。我对她说:“看你受了那么多苦,信耶稣吧!耶稣会让你在痛苦中有安慰,让疼痛有价值……”“我跑不动,怎么信耶稣?”闻听此话我深感诧异,随后了解到,他们村有一家信耶稣的。听从那一派的教义,放弃农耕,不顾生活,四处奔波传福音,以至于吃饭都靠邻居周济。我说:“我们不一样,只要你相信天主、信靠天主,把你的病痛交托给天主,祈求他的怜悯,帮助你度过这艰难的岁月,如果你相信天主的存在,马上就可以为你代洗。”“我信!”外婆坚定地说。这是我听到的最动听的话语,随后我和先生一起为外婆代了洗。
    接着我们去了大姑家。大姑今年88岁,这是我与大姑的初次见面,她热情地招待我们吃喝。当谈到她的身体状况时了解到,大姑长期以来多种疾病缠身,生活极为不易。于是我向她介绍信仰,刚讲几句她就笑了,表示不愿接受。原来两年前,大姑跟着本村的一个家庭信了耶稣,两年之后跑不动了,就放弃了。为什么因为跑不动而放弃信仰,这成了一个谜。我在心里默默祈祷,接着又劝导一阵,不料大姑坚定的心,有些动摇了,丈夫见我急切地劝人信天主完全不理解,并表示反感。在他们的阻挠下,大姑没有受洗,这成了我的遗憾。
    从大姑家又来到大伯家。大伯的家只是五叔做生意的一个基地,只有一个收音机以及鸡鸭鹅猪狗的陪伴,异常冷清。那心灵深处的孤寂,幽深而绵长,像一道罅隙,直抵心底,而这恰是天主的话语进入的地方。我说:“大伯,您这么大年纪了,吃了一辈子苦了,也该享福了。您听说过耶稣吗,您信耶稣吧!”他马上说:“我不信。我们这里有一家信耶稣的。村子里的人因着那一个家庭对耶稣并无好感,对基督徒都有负面看法。他们认为,信耶稣就要放弃生活,变成要饭的。”我说:“大伯,我们不一样,不需要你四处奔波,你依然做你该做的事,只要信靠天主并照他的心意做事,相信我们人有灵魂就可以了。”此时,坐在旁边的公公补充说:“她的信仰和他们不同。”这句话起了很大作用,大伯虽然对耶稣没有多大兴趣,但对我的宣讲并不反感,一直笑呵呵地听着我说。我跟大伯说:“您自己选择,如果您信耶稣,我们可以给您代洗,如果不信,也没关系。”“我信!”这样的回答出乎所有人意料,让大家除了惊奇就是感恩。事就这样成了。


外婆(前排坐轮椅者)与全家人的合影

    后来我们又回到了小舅家,这里聚集了一群人,有的在打牌,有的看牌,有的烤火。这时丈夫、公公和我都想知道,外婆受洗后情况怎样?于是小声询问小舅外婆昨晚睡眠情况。小舅高兴地告诉我们,昨天外婆一觉睡到大天亮,特别安静。半夜,小舅一度怀疑外婆是不是有啥情况。但他实在困极了,一不小心睡着了。早上七点,小舅惊醒,因为外婆一夜没闹,他迅速跳下床,跑到外婆床边,摇晃醒了外婆,这才放了心,这是自生病以来从未有过的。我们真想告诉全世界这份天主的恩宠眷顾。可当我告诉那群打牌的人时,他们没有任何兴趣,毫无反应,人们渴望奇迹,又无视奇迹,就像耶稣时代的人们,动辄让耶稣显奇迹。
    到后来,由于人们的不信,耶稣也不给他们行奇迹了。很多时候,奇迹就在身边,你选择相信还是漠然?这个村里的群众,对基督徒漠然,对耶稣没有半点儿兴趣。他们都受了本村那个新教家庭的影响。
    由此可见,我们做一个好基督徒,给周围的人立好表样是多么重要。不要让教外人因着我们的恶表而对信仰、对天主失去兴趣。
    人生中的每一件事,都有天主的安排。我们只需按照内心的感动去做该做的,天主的旨意就在我们的顺服中完成。也许外婆不止一次提到过“主,求你救救我”,天主总会听到在愁苦中的祷声。
    外婆受洗期间也有我婆婆的铺垫。婆婆前几年也跟我们信了天主,但还没有受洗。在她照顾外婆的时候,看到外婆那么难受,就告诉外婆:“你难受的时候,呼求主救你。”而外婆真的呼求了。天主的旨意,也在这个顺服中完成了。
    让我们在生活中把握好每一个福传的时机,更重要的是作好地上的盐和世界的光,否则我们不仅不能引领人认识天主,而且会成为很多人福传的阻碍。

本文标题:福传的幸福体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