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封斋期耶稣十字苦路的凝想


2017-03-31 10:05:01 作者:Wang Anna 来源:《信德报》2017年3月26日,12期(总第716期)

    进入四旬期,每周神父都会穿着祭衣带领大家拜苦路。凝视着每一幅苦路像,脑子里闪现很多东西,翻滚着的是耶稣和圣母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升级的痛苦。
    第一处,坐在高位上那位,应犹太人请求,判了耶稣十字架刑罚。此时的耶稣经过鞭笞和一晚上士兵的戏弄,已经又痛又饿又累了吧,在这种疲惫下听到了最终判决,虽然早知道,但是心里还是很痛吧。
    随之士兵们就吆喝着把十字架压在耶稣肩上,要他自己把钉他的十字架背到受刑的山上。“要钉死我,还要我自己背上山,这不是很嘲讽人吗?”换了我,肯定要反抗,要挣扎。耶稣就这么接受了……
    不用多想也能料到,伤痕累累疲惫不堪的身体岂能承担得起这粗大沉重的十字架?当然会跌倒了,没有人同情,只有士兵的抽打和催促。
    圣母迎面而来,圣母得到消息了吧,圣母晚上如何度过的?辛苦抚养长大的孩子,还是独一的孩子被判了最严厉的刑罚!晴天霹雳,心如刀割。罪犯的母亲?他人在用另类的眼光看这位母亲!圣母的痛丝毫不亚于耶稣,伤在儿身,痛在娘心,圣母没有逃避,没有躲闪,就这样坚强地陪伴着。
    士兵们看耶稣的确已是奄奄一息了,不想他这么轻易死去,熬不到钉他的时候,就拉了人来替耶稣背一段路。别人的痛苦,我们有看到吗?我们会同情吗,我们会帮忙吗?还是闭上眼睛转目不视?
    耶稣成了“罪犯”,人们躲避尚且不及,谁还会在这个时候和他沾上边?可是物落尼加就不惧别人的眼光,挺身而出,拿出自己干净的手帕,帮耶稣擦脸。当别人在尴尬困难糟糕境地的时候,你还肯与他交往,和他做朋友吗?
    十字架重新回到耶稣身上,不用想也知道,超出负荷的身体岂能承受住,当然要压倒了。真不想起来,还要继续承受吗?身体很痛了,十字架还压着,残酷的官吏还在一个劲儿地聒噪,疯狂地催促着站起来。
    终于站起来了,路还要接着走,哆嗦着,每一步都要费好大劲儿。一群妇女,善良的妇女,明白耶稣的冤枉,所以跟随耶稣,为耶稣受的罪而哭泣。耶稣自己已经痛得很厉害,压得很厉害,还不忘警醒这些妇女,不用为我哭泣,应该忏悔,为罪恶哭泣。用哭泣和悔改解救你们自己。
    又摔倒了!这次摔得好彻底,人摔得完全横展在地上,十字架结结实实砸在身上,“起来,起来”粗暴的喊声,皮鞭毫不留情继续抽打在身上。
    终于到了目的地,面对即将到来命运,耶稣害怕吗?恐惧吗?还没有喘口气,士兵们就过来扒下他的衣服。衣服在遭受鞭打时,早和受伤的身体粘在一起了,就这样,士兵们还是说笑着把衣服扯下来了,身体再一次流血,痛苦至极!
    紧接着就有那执刑人,把耶稣毫不客气地按倒在十字架上,比划好,拎起大锤子、大钉子就砸进了耶稣的手心、脚心。手脚有很多神经血管,比起那鞭笞,现在钉子带来的疼痛那是无可比拟的。我想,耶稣肯定痛得都抽搐了。太可怕了,看着圣像,想着耶稣所受之痛,手里紧张地出了汗。
    以为这就到极致了吗?没有!当十字架竖起来的时候,身体靠着钉子而保持在十字架上,比起钉的过程,又加深了一层。一次比一次厉害。疼痛,没有间歇的痛,耶稣就这么受着,受着,想着都不能呼吸。
    钉在十字架上有多痛,我们无法想象。但是想下我们手指被门夹一下带来的疼痛就可知……如此的疼痛,所以耶稣才会说:“父啊!你为什么舍弃了我?”就这种情况耶稣依然牵挂他人,把圣母托付给若望,求天父宽恕这些无知的人们,向悔改的右盗许下乐园。
    耶稣死了!完完全全交出了自己。圣母把卸下来的尸体抱在怀里,圣母悲伤的表情令人心颤。
    耶稣被埋葬了。这就结束了吗?一切都结束了吗?没有,因为耶稣说了,“我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
    钉起来了,不要再增加圣母的痛苦了,这样的痛苦历程一次已经足够。让我们珍惜悔改的机会吧,把罪恶的旧我同耶稣一起埋葬吧,好能和耶稣一起复活。

本文标题:封斋期耶稣十字苦路的凝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