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弥撒中的一些不良现象


2017-03-20 10:33:59 作者:田小庭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7年3月5日,9期(总第713期)

    弥撒是教会信仰生活的高峰与泉源,是主耶稣至圣的宴席,是天主与人之间最神圣的“约会”,是神圣的祭献……我们教会以无比的敬意来尊重这圣事,并渴望每位天主儿女能“主动、积极、有意识地参与弥撒圣祭”。
    所谓“主动”就是对参与弥撒满怀渴望和期盼。如果我们与最爱的人相约相会,岂会迟到、晚来吗?参与弥撒总是迟到,或掐着弥撒上台的时间点才来,是非常不好的习惯。我们若来晚了,自己的心不会马上安顿下来,而且迟到的声响还会影响别人。我们若爱天主,愿意尊敬这神圣的“宴会”,应该早些来才好。提前来了,其实有许多美好的事可以做:准备读经、练习唱经、提前看一下礼仪、打扫教堂卫生、或朝拜圣体、或办告解……能为天主做些事,岂不是你的渴望吗?
    “天主与人沟通,有很多种方式,但肯定不会用手机。”
    在一些教堂的门口,我看到有这样的标语,确实是非常好的提醒。手机是个好工具,但绝对是个坏主人。智能手机功能几乎强大到无所不能了:购物、转账、订票、拍照、录像……但这些功能没有一个应该出现在弥撒中。曾参加一些在弥撒中举行的神圣礼仪:祝圣新铎、婚礼、葬礼,但神圣的氛围总被不时举起的手机及其发出的闪光和“咔嚓”声所搅扰。感觉礼仪好像成了记者招待会,参与礼仪的不是局中人,而是旁观者。
    试问:当读经的时候,拍照的你怎能听清天主要向你说什么?当成圣体的时候,怎能以敬畏之心去朝拜圣体内的耶稣?再者,你又岂能在拍照时隐形,不会影响到别的教友?最让人愤怒的是:在弥撒进行中,居然有参与共祭的神父和穿着会衣的修女也加入到拍照的行列!
    建议本堂神父与当地礼仪小组联合起来制止这种现象,这是非常必要的。进教堂就应该关闭手机,因为我们在这里要专心与天主相遇!若有拍照或录像的需要,应该派专人在固定的地点,在不影响弥撒礼仪神圣氛围的情况下进行。
    最后想说的是个比较敏感的问题:弥撒中奉献礼时,收敛献仪的方式。有些地方直到如今,还是在弥撒中奉献礼时,由一队拿着长杆布袋的教友兵分两路,逐排挨个地伸到每位教友前收钱。当那个敛钱的袋子伸到一位没带钱或慕道者前时,常会让人尴尬。这是我个人的感受,可能有些偏激,但总觉得这种敛钱的方式与弥撒奉献礼的意义非常不融洽。
    我见过一些地方有更好的方式:在奉献礼时,由专人把献仪箱放在祭台前,教友自动排队前来奉献,结束后再由专人撤去。
    弥撒中还有一些不良现象,我就不一一陈述了。如果我们真的“有意识地”参与弥撒,知道自己正在神圣的天主面前做什么,满怀敬畏与爱,那些不好的现象就不会出现了。

本文标题:弥撒中的一些不良现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