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志愿者路上的酸甜苦辣

—— ——记迈向阳光生命的李泽琦

2017-03-17 14:25:04 作者:孔喜慎 来源:《信德报》2017年2月26日,8期(总第712期)

    “天主!无论你给我什么,总有你的道理,只是我现在还不知道,只要是你安排的,一定比我想的好。”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的李泽琦如是说。腊梅含香是因经历严寒,青松映雪方显傲骨英姿。李泽琦之所以有如此感悟,是因为她顶住压力,挑战自我,不懈耕耘,翕合主旨后所结出的甜美果实。


李泽琦在照顾老人

一、浑噩人生

    1991年李泽琦出生于一个老教友家庭。2014年毕业于江西生物科技学院动科系,之后就业于江西南昌猪场,生活中大部分时间都在跟猪打交道。这使得本来性格内向的她,生活中更少了一抹亮光,“无聊”是她生命之常态。一年之后,她更感到生活空虚,她说:“在工作中看到有些人勾心斗角、经常吵架,背后说人,生活无规律,感觉实在没意思。”在环境的影响下,李泽琦随波逐流,从不祈祷,浑浑噩噩地打发着时间,浪费着青春,“周围都是教外人,当我表达信仰时,得到的是嘲笑和鄙视的眼光。为此,我深感痛苦,人生迷茫,只能以玩来消磨时间。”李泽琦回忆说。

二、志愿服务

    2016年5月,李泽琦在暗淡的世界里突然看到了一束亮光。她说:“有一天,我突然想当志愿者,做点有意义的事,让天主喜欢的事。”决心已定,马上行动,李泽琦四处向朋友们打听志愿者的消息。不久,一位当地的修女告诉她:“河北进德公益有利玛窦志愿者的项目非常不错,我可以帮你联系。”李泽琦闻此,如福音从天而降。很快,2016年7月8日,她踏上了北上的列车。
    在多个工作地点任选的情况下,李泽琦最终选择了北京的“玛尔大之家儿童中心”。由于那里9月初才开学,因此她暂时去了邢台的老人院帮忙,给老人喂饭、剪指甲、洗头、换尿布等。晚上,便自己一个人在圣体面前祈祷!这样的服务换来了老人们的笑容和自己满满的幸福感,也让她感觉到了生活的意义,重新领悟了生命的价值。一天晚上,当她独自一人陪伴圣体时对天主说:“主啊!你觉得我还能做点什么?”突然一个想法浮现脑海:“可以教老人唱歌。”那一瞬间李泽琦充满了信心和力量。当天晚上她便选好了一首教会歌曲,第二天找到院长询问其意见。院长听到这样的请求既诧异又高兴,如此可以带给老人更丰富的精神生活,连忙说:“很好!很好的主意。”于是,李泽琦每天把老人们聚到一起,教他们唱歌三四个小时,老人们非常开心。透过这样的方式,老人们坐在一起打开了话匣子,有好吃的也在这个时候一起分享,脸上挂满了开心的笑容。其中有一位老人从不说话聊天,通过学习唱歌,开始与人交流了,脸上也多了一丝笑容。当李泽琦要离开老人院到北京服务时,这位老人哭得很伤心。
    8月15日圣母升天节当天,弥撒礼仪的歌曲由老人们来唱,满含感情的歌声让大家不由地啧啧称赞。
    李泽琦说:“在这里,我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惊喜和爱,更让从不祈祷的我学会了与主交谈。”

三、再遇挑战

    2016年8月25日,李泽琦离开邢台老人院踏上了去往北京的列车。“玛尔大之家”为一些生活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学习的机会并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在这里,李泽琦负责辅导功课、穿着、洗衣服,每周六放电影、讲德育故事,有晚会时教他们唱歌、舞蹈等。然而陪伴这些孩子并非易事,她说:“以前我从来没接触过孩子,刚开始特别费劲儿,出现状况时束手无策,尤其是当看到大的欺负小的的时候,我就特别崩溃,莫名其妙地发脾气,因为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让我想起小时候的伤痛。刚来的一段时间里特别烦,就想立马走。”
    李泽琦小时候有极度的自卑感。她自幼成长在一个离村子有二里路的独门独户的贫困家庭。父母白天上班,经常把姐妹俩留在家中,李泽琦一天到晚都不说话,也没有孩子跟她们玩。读学前班的时候,她依然闭口不言,经常被孩子们欺负,她说:“那时候,晚上我经常哭。”直到二年级,她还是一言不发,以致老师和同学们都叫她“哑巴”。
    有一天,李泽琦突然在课间休息时说了一句话,一个男生边跑向老师边喊说:“老师!李泽琦说话了,李泽琦说话了……”李泽琦的姐姐比较活泼,稍长便开始带着她外出游玩,渐渐地能开始与人交流了。然而童年的成长背景塑造了她自卑和封闭的性格,如今面对这些爱动调皮的孩子,感觉实在不能胜任此工作,决心逃离。于是拨通了利玛窦志愿者负责人武晓敏的电话,述说了自己遇到的情况。武晓敏鼓励她的一句话改变了她的想法:“我感觉那里比较适合你!希望你暂时不要考虑离开。”


李泽琦在辅导孩子功课

四、希望之光

    李泽琦决心再坚持一下,再努力一把。接下来,李泽琦开始寻找突破困难的口子,她发现这里的主管——马哥在教育这些孩子方面特别成功,于是李泽琦开始向他讨教,虚心学习,最后获得了“教育法宝”。
    马哥教给她的预防教育法是:对孩子不去强行压制,不给强制性的惩罚,给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这方面,马哥做得非常出色,她说:“有些孩子脾气大,性格暴躁,但马哥面对他们的脾气和暴躁时没有丝毫烦意,而是耐心地解释和劝慰。这样的方式迎得了孩子们的信赖和喜爱以及对他的服从。”马哥对李泽琦说:“孩子们都这样,你们也是这样过来的。”李泽琦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是呀!孩子们的缺点错误我小的时候也都有过,我希望别人怎样对待那个时候的我呢?”从此以后,李泽琦学会了换位思考,面对孩子们的问题时,她不再发脾气,而是多了一份爱心和耐心,循循善导。渐渐地,李泽琦赢得了孩子们的心,不仅成为了他们学习上的好老师,生活上的照顾者,同时也与他们打成一片,成为了他们生命中的好大姐。“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看到希望。”李泽琦的经历又一次证实了这句话。
    孩子们在这里每天都有晚训:给孩子们讲一端道理,或者讲述身边发生的事都可以。有一次负责人让李泽琦讲晚训,10分钟的演讲她精心准备了3天,内心特别紧张,让她欣慰的是,她讲的时候,孩子们都听得特别认真,非常喜欢。第二天他们还跟李泽琦讲昨天讲过的一些话,“这更增加了我的信心,渐渐地我爱上了这里的每一个孩子。”
    2016年12月31日,李泽琦亲手策划、主持、举办了一场异彩纷呈的晚会,受到众人的好评。她说:“出乎意料,第一次自己做得这么好,很开心,是这里的孩子给了我自信,玛尔大之家帮助我成长、收获了许多。”同时,透过这里的每一个经验,让她更多地认识了天主,感悟了信仰。不开心时,她会独自去祈祷,或者拿起圣经读段福音,每次都会拨云见日。她说:“我跟天主聊天就如同朋友之间倾诉心声,每次聊完之后,我都会想出一个办法。”
    李泽琦说:“以前遇到事情时会说:‘天主啊!你让我这件事过去吧!我很不开心。’现在我经验到,天主安排的一切都是最好的。无论我遇到什么事,我都会跟天主说:‘主啊!无论你给我什么,都有你的道理,只是现在我还不明白,只要是你安排的,一定比我想得好。’非常奇妙,当我听命去做这件事时,我改变了自己。非常感恩当初我听命留了下来,战胜自己坚持了下来。”
    如今充满自信和感恩的李泽琦生活一片阳光,感悟体验着信仰的魅力,演绎着开心幸福的当下,编织着美好理想的未来。她说:“计划以后常留在这里工作,长久地跟孩子们生活在一起。”

本文标题:志愿者路上的酸甜苦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