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荣耀属于天主


2017-03-17 14:15:47 作者:寇宏广整理 来源:《信德报》2017年2月26日,8期(总第712期)

    题记:2016年,参加“信德”第十届信德之友交流会后,孟锦卫神父为几位需在太原逗留的通讯员在主教府提供了住宿,并推荐了教区典型的福传人物贾文明老师,笔者及王崇喜、黄鹂、张祝永三位通讯员与贾老师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谈话,贾老师畅谈了他家庭的过往,讲述了信仰带给家庭的祝福,让在座的人感动不已。今年2月16日,老人家与世长辞,安息于主怀,请众为彼祈祷。


“信德”通讯员拜访贾文明老人(中)

    “这不是人的能力,这是天主的工作。”谈起自己的三个孩子,两个儿子圣了神父,女儿成为了修女,山西太原教区74岁的贾文明先生平淡地说。
    贾文明,生于太原市晋源区姚村,有七个妹妹,曾在太原市西山电石厂子弟学校任教导主任、副校长,后在工会工作,退休后先在西山堂服务,后来一直在总堂服务,兼管财务、办公室接待、礼仪安排及教区《益友》校对、慕道班代课等多项工作,至今已有17年,要知道,他已是肺癌晚期,不能做手术,也不能化疗了。
    在采访贾老师的时候,他缓慢地和我们交谈着,他说自己的病情全全托靠天主,并填好了遗体捐献书。谈到年龄大身体不好依然在为教会服务时,贾老师一脸幸福地说:“在教会内工作是一种享受,不是一种负担。”

父亲的信仰熏陶
    贾文明的父亲贾崇生,9岁进了修道院,后来因为贾文明爷爷去世中断修道,18岁后回村务农,当了会长,负责领经,为教友们讲一些教会道理。文革时,成为了被斗争的对象。当时很多人公开表示不念经了,不信教了,但每次工作组问他的时候,他就坚定地说:“我还信!”
    文革时期,没有神父,教堂也被关闭了,但贾崇生依然在做传教工作。有人想领洗,他去代洗;有人需要婚配,他去作证;有人不懂得教会道理,他去讲道理;有人病了,他去助善终;经本被搜走了,他就给大家抄写,教大家念经。
    1988年,贾崇生老人去世后,李建唐主教力主给其隆重地开追悼会。遗体被抬到教堂里,李主教在追思弥撒讲道和追悼会上,在教外人面前满怀深情地讲述了贾崇生感人的生平事迹。姚村等堂区的乐队特意前来为他送别。追悼会搞得如此隆重,贾文明说:“这并非是表扬我父亲个人,而是通过这种追思仪式,来光荣天主。”
    1968年,贾文明与李晓鸣结婚,李晓鸣的二姨林洗达修女曾是太原白衣修会院长。贾文明夫妇的信仰都深受父辈们的影响,从而也直接影响了儿女们。
     
儿女们的圣召选择
    贾文明的三个孩子都选择了修道生活,这在全中国也并不多见。贾文明没有为自己的未来而担心。他坦然地说:“儿女们的选择是天主的意思,任何人都不应该阻拦。就如同一块木板,并不是木板想成为门窗就成为门窗,最终是木匠来掌握木板的命运,人也一样,每个人都在天主的手里掌握着,天主愿意,他就能做到。”
    贾文明回忆说,大儿子贾晟永很小的时候,他就经常教他背早晚课,后来贾晟永开始自己背诵经文,自己祈祷,与天主建立了一种特殊的关系。高中毕业后当时太原电石厂招17人,而他偏偏排名第18,谁知前面有一个人作弊被取消了录取资格,所以他顺利参加了工作。四年之后的1989年,上海修院来太原招生,贾晟永有了修道的念头,经张信主教推荐入了修院。毕业后,主教把几位高中生修士要回了教区,只有初中学历的贾晟永被留在了上海教区。1995年贾晟永晋铎,后来在徐家汇堂任本堂,现在上海浦东周浦服务。
    大儿子修道后,贾老师对二儿子说:“你哥走了,你留在家里吧!”但贾晟毅却回答说:“爸爸,我这个人没主意,你把我留在家里,你不怕我犯罪吗?”一句话把贾老师问住了。贾老师知道二儿子特别老实,在信仰方面也是很虔诚的,哥哥修道已经给他做了很好的榜样。贾晟毅在汾阳备修院学习两年后入了山西修院,2014年7月21日祝圣后一直在太原教区服务。
    女儿贾晟慧受到了两位哥哥和林洗达修女的影响,高中毕业后学医,之后出国留学,在菲律宾学习灵修辅导7年,并在国外发永愿,现为圣神会修女。目前也在太原教区服务。
    把三个儿女都奉献给天主,自己和老伴的养老问题怎么办,儿女们给了父亲一个妥妥的答案,告诉他说:“你把自己的儿子和女儿放手交给教会,天主会照顾你的。”贾老师也深切感受到了这一点,他说:“所有一切都在天主手里掌握,我们只是天主手里的小小工具”。

本文标题:荣耀属于天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