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勤读《圣经》,就像我们看手机那样


2017-03-07 03:34:57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3月5日四旬期第一主日在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广场上冒雨参加活动的朝圣者诵念三钟经。教宗勉励众人熟悉《圣经》,勤於阅读,就像我们看手机那样,这将有助於我们与恶搏斗,不远离天主与善的道路。
四旬期第一主日的福音开启了通往基督复活的道路。教宗谈及耶稣在旷野中三退诱惑的事迹,说:“这个事件发生在耶稣生命的特别时刻:在祂於约旦河受洗後,公开传教之前。耶稣刚刚被隆重授封,即天主圣神降临在祂身上,天父自高天公开宣布:‘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玛三17)。耶稣已经准备好开始祂的使命;因为这项使命有一个公开的敌人——撒殚,所以耶稣立马迎面与撒殚搏斗。”
教宗解释说,魔鬼以三次试探“企图让耶稣放弃服从和屈辱的道路”,把祂引上“成功和光荣的虚假捷径”。“然而,魔鬼的毒箭统统被耶稣以盾牌挡住,这盾牌就是表达天父旨意的天主圣言(参阅:玛四4,7,10)。耶稣没有说任何自己的话语,只以天主圣言回答。就这样,圣子充满了圣神的力量,凯旋走出了旷野。”
在四旬期的40天,基督徒“受邀跟随耶稣的脚步,以天主圣言的力量与恶作精神的搏斗”。天主圣言具有战胜撒殚的力量,而我们的话语则一无用处。这就是为什麽我们要熟悉《圣经》,勤於阅读、“默想并领会圣经”。
“有人会说:如果我们对待《圣经》就像对待手机那样,会发生什麽呢?如果我们总是带着《圣经》,或随身带一本袖珍福音书,会发生什麽呢?如果我们的《圣经》落在家里时愿意赶紧回去拿,如果我们一天数次翻阅《圣经》,如果我们以查看手机简讯的频率阅读《圣经》中的天主讯息,将会发生什麽呢?当然,这个类比并不一定恰当,却能引人深思。实际上,我们若始终把天主圣言放在心上,任何诱惑都无法让我们远离天主,任何阻碍都无法中断我们行善的道路;我们也就能抵拒罪恶每日在我们心中和我们周围提出的诱导,就能按照圣神的指引活出全新的生命,接纳和爱护我们的弟兄,尤其是那些脆弱和需要帮助的人,包括我们的敌人在内。”
四旬期是“天主子民走向基督复活的旅途”,“悔改”的旅途,“以祈祷、守斋、爱德善行与恶搏斗”的旅途。
教宗最後在问候信众时,再次吁请众人不要忘记常常把《圣经》带在身边,像看手机那样勤於阅读《圣经》。教宗说:“你们想想这会发生什麽:《圣经》常与我们同在,常在我们身边?”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勤读《圣经》,就像我们看手机那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