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2017新年计划


2017-03-03 13:52:25 作者:赵洁如 来源:《信德报》2017年1月29日,5期(总第709期)

    当别人问,最近怎么样?你是不是习惯性回答,忙!其实,你可能真没那么忙,或者我们的城市也没有那么快的节奏。

    在大都市的我们已经习惯了朝九晚五的生活。但你是否想过,在朝九之前,你在做什么?是在深度睡眠还是浅层睡眠?
    你知道早起1小时,一年就是整整365个小时,以上班8小时来计算相当于多出了45个工作日。
    你有没有想过,上班之前的这些时间会改变你的生活?功利点说,你大可以多学点外语、考个什么证,或者成为公司的劳模;不功利点,你也完全可以多读几本好书,多拓展一些兴趣,多享受一份生活。
    人生另一种可能性,也许就在这上班之前的时间里隐藏着。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在一年的终了和新年的开始,让我们也学着做个信仰计划,每天早起一小时,每月抽出一天,甚至一年当中空出一个星期,在2017年努力成为一个会生活、有计划、够格的基督徒。
    那么,这一小时、一天、一星期我们能为信仰做什么样的计划呢?试举几点,供大家参考。
1.一小时能做什么?
    每天早上早起一小时,利用清醒的头脑、安静的空间,我们不妨做个反省祈祷,祈祷是个人灵修必不可少的一个方面。晨起后,我们可以感恩天主一夜的护佑,更可以向天主祈求,助佑我们新的一天很好地完成工作,将喜乐带给身边的人,并努力在工作生活中见证信仰,赞美基督。
    我们还可以利用这段没人打扰的时间,静下心来读一本教会书籍。选几本适合自己阅读的书籍,定好每天阅读的页数,就开始吧!在阅读书籍方面,个体差异比较大。有的人一年能读上百本,有的一年只能啃一两本。可以根据书的厚度、难易程度,自己的阅读能力量力而行。
    另外,读《圣经》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坚持连续的通读,每天读几章,一年就可以将圣经通读一遍。有的基督徒,虽然信主多年,但却从未将圣经完完整整地读过一遍。反而有基督徒,初信不久,却已经在一年之内,将圣经读了多遍。日积月累,虽然每天只有一小时,但信仰知识积累的差距将会越来越大。
2.一天能做什么?
    天主给每个人不同的恩宠,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恩宠、生活学习情况和教会的需要,每月抽出一天的时间,接触教会、融入教会、与教会建立关系。具体来说,这一天,通常是主日居多,你可以选择一个或几个行动。为弥撒弹琴伴奏、读经,帮助堂区做好接待、维持秩序,喜欢小朋友、有音乐舞蹈特长的,还可以参与主日学教学,帮助后勤打扫堂区卫生、准备伙食,进行贫病家庭探访等等,这么多融入堂区、见证信仰的活动,总有一样适合你。
    好的计划是成功的一半,不过要完成另一半的难度似乎可不小。
    据说,超过五分之一的人会在一周之内放弃或遗忘自己的计划,无法坚持执行……一旦设定好计划,尽量找个同伴一起参加,互相提醒和监督,也可以向堂区各服务团体报名,分配到具体的工作,也可以使你更加具有责任感,而不至于半途放弃。
3.一个星期能做什么?
    一年中抽出一个星期的时间参与教会活动,为大部分人来说可能比较难,因为我们有工作,有学习任务,还有家庭的各种负担,但如果我们真的愿意拿出一个星期的时间来参与教会活动,来敬拜赞美天主,那么我们把这些为我们来说的“绊脚石”先托付给天主吧!然后尽力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鲁迅先生说,“时间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是有的。”
    一旦我们抽出这一个星期的时间,我们就可以进行下一步的计划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我们可以做的很多。每年教区、堂区都会推出内容丰富的各种培训班,礼仪、读经、教理、圣经、福传培训班,夏令营、圣召体验营、青年联谊会等等,我们尽可能选择自己喜欢的,与同龄的主内朋友共聚教会大家庭,建立友谊,共同进步。
    我们也可以利用这一个星期的时间避静,让自己在繁忙的生活、工作、学习当中安静下来,认真地反省自己的基督徒身份,在安静平和中对悦天主,听天主说话,使自己的灵性生命得到更新。
    另外,由于现代社会生活压力增大,各种诱惑变多,很多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基督徒常会感到疲累,甚至很多夫妻发生了争吵、隔阂和冷战,婚姻遇到了诸多阻碍。我们也可以拿出一个星期的时间参与各种夫妇恳谈活动,为解决矛盾、增进理解、建立和美家庭和圣善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4.晒出你的“三一计划”
    以上仅仅例举两三个方面,大家只要有心,还有更多选择等待着我们。现在,过年微信发红包、晒朋友圈成了时尚,今年,让我们来个大不同吧!我们不仅仅在微信中晒吃晒喝晒玩的地方,还可以用来晒晒自己的新年计划,并且还能呼朋引伴邀请更多同伴加入。计划开始实施后,每隔一段时间晒一下自己的进度与成果,让其他人也成为你的监督者,若是有人点赞,是一种对你的激励;你晒出了你的计划、进度和成果,不也是对别人的一种激励吗?

本文标题:2017新年计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