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堂内要抵制 4G的诱惑


2017-01-23 11:04:56 作者:若翰 来源:《信德报》2016年12月15日,45期(总第703期)

    当今世界是科技日新月异、突飞猛进的时代,我们的生活随着科技的发展而不断地变得越来越现代化。记得我们所用的手机由寻呼机、大哥大开始,经过了数十年的创新、发展,到今天,我们的手中已经玩上了4G手机。4G手机,除了最常用的接打电话外,还有很多功能令我们喜爱。但作为基督徒,当我们踏进神圣的殿堂时,有没有意识到带在我们身边的4G手机会成为一种诱惑,影响我们念经祈祷、恭读圣经、聆听讲道、参与弥撒圣祭!
    也许人们已经养成了随时随地玩手机的习惯了,怪不得有人把这样的人称为低头族。低头族好像对发生在周围的任何事都不感兴趣,他们只对手机里的功能(包括视频、图片、微信、新闻、小说、邮件等)感兴趣。这种现象如果出现在教堂之外,还情有可原,但出现在教堂里,甚至还把这些功能悄悄地与旁人“分享”,那就不可理解了。确实有些信友,因为抵制不了手机的诱惑,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念经、学圣经,听讲道,参与弥撒等。
    《天主教教理简编》245条说:“圣堂是天主的家,象征在这地方生活的教会及天上的家。圣堂是祈祷之所,教会尤其在那里举行感恩祭及朝拜真实临在圣体柜内的基督。”
    圣堂是我们领受天主特别降福的地方,是我们向天主求恩、感恩、赞美的地方,是天主第二位圣子耶稣实实在在临在的地方。一句话,是个神圣的地方!如果我们对此毫不介意,把玩手机,岂不是犯了亵渎天主的错误吗?
    我们天天念天主经,我们常求天主“不要让我们陷于诱惑”。出于日常生活的需要,我们不得不把手机带在身边,在教堂外面随时应用无可厚非;但当我们带着手机踏入教堂,就可以算是自愿陷入一种潜在的诱惑;这种诱惑,只要我们加以抵制,我们不但没有错误,反而立了功。而如果我们不在意不拒绝,就构成了错误。也许我们习以为常,可能从来没有把此事当回事儿,但我们每一个信友(包括神职人员在内)都有责任加以提醒,不能熟视无睹,否则这种现象如果任其蔓延,势必影响他人,也使自己的信仰生活变得杂乱不堪。
    我不知道上述这些现象是否带有普遍性,但不管是轻是重,还是容我在这里冒昧地说一声:“圣堂内不要让4G成为你的诱惑!”

本文标题:圣堂内要抵制 4G的诱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