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永恒的怀念


2017-01-10 13:26:25 作者:三石 来源:《信德报》2016年12月8日,44期(总第702期)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觉间,奶奶蒙主宠召,回归天乡已六年有余。

    奶奶郭氏,圣名雅琴达,1922年生于一虔诚的世代教友家庭,其家族一直是“圣召的摇篮”胡庄的圣召来源之一。奶奶早年就读于胡庄教会懿范女子学校,后来随大姐郭传贞修女服务于济南若瑟医院。奶奶敬主虔诚,特别热心敬礼圣母,一生居住在圣母山下,以她的善言善行为信仰作了见证。
    奶奶心地善良,为人和气,虽然生活拮据,但是不忘关心贫苦弱小。邻村有一位视力不好的老太太经常来我们村庄求助,奶奶总是慷慨地帮助她,所以她成了奶奶家的常客,奶奶总是盛情款待,招待吃喝,一点也不嫌麻烦。
    在动荡的年代里,奶奶一直保持着虔诚的信仰,特别注重信仰的传承,所以我的父辈都接受到良好的公教教育,继承了宝贵的信仰。我小时候就在奶奶家看到过一些古旧的圣书,那是奶奶和爷爷冒着危险在文革中保存下来的。当时看到这些圣书,感觉很好奇,遂向奶奶索要,奶奶于是给了我一小部分。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地明白了,那些古老的圣书正是老一辈人虔诚、忠贞的信仰见证。后来我又从奶奶手中接受了古老圣书,我深知这是沉甸甸的宝贵信仰,体现着一代又一代的信仰传承。现在我依然珍藏着那些圣书,其中有《七克真训》、《领圣体前后经》、《圣年广益》、《圣母圣月》等。我一直视若珍宝,有时间就会小心翼翼翻开阅读,的确受益匪浅,灵性生命得到了滋养。
    自我记事起,奶奶身体一直不好,经常生病,可是从来未见她怨天尤人。奶奶一直默默地背负着天主赏赐的十字架,终日不忘祈祷,把病苦全部献给天主。身体一好转,就坚持进堂祈祷,参与弥撒。在奶奶生病期间,她也多次领受圣事,因着终傅圣事和基督圣体,带给奶奶很大的安慰和忍受病苦的力量。从奶奶身上,我看到了信仰的力量。她对天主的信赖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
    奶奶非常注重对我的信仰培育。很小的时候,只要我进堂参与弥撒,奶奶就会给我买零食,现在我回想起来既好笑又心酸,奶奶为培育我的信仰可谓是“用心良苦”,行文至此,不禁潸然泪下。虽然奶奶不会讲高深的道理,但是却以信仰的见证引导我归向天主。
    一次偶然的机会,奶奶知道我忽视祈祷,严厉批评了我,并提醒我冷淡就会远离天主。见我羞愧,奶奶就趁机向我介绍她祈祷时所念的经文,我很快就学会了,其中有《奉献全家诵》、《向圣若瑟诵》、《热切祈求圣母诵》等。我至今诵念这些经文,并从中获得了力量。
    2009年春,88岁高龄的奶奶不慎跌倒摔伤,这带给老人家很大的痛苦,可是她一切安顺主命,接受最后的十字架。我盼望奶奶能好起来,由我陪伴她去圣堂祈祷、参与弥撒。然而不久奶奶就病重,弥留之际的奶奶艰难地画着十字圣号,不断祈祷。我想令奶奶欣慰的是,她心爱的孙子陪伴在她的身边,用信仰安慰她,为她祈祷。圣母月前夕,奶奶由仁慈圣母陪伴回归天乡,去天堂领受那永远的赏报。
    我很怀念奶奶在世的时光,小时候我受了委屈就去奶奶那里倾诉,奶奶为我擦眼泪,安慰我幼小的心灵。在我处于人生低谷的时候,我想我不会再孤独,奶奶一定会在天主台前为我邀得更多的恩宠。盼望着,有朝一日我们天国再欢聚。正如《天主教教理》1690号中所说:“因为我们众人都要走完同一的道路,且在同一地方重逢。我们将不再分离……我们将在基督内团聚”。

本文标题:永恒的怀念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