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将临期:悔改更新传主爱


2017-01-10 13:12:53 作者:白建清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6年12月8日,44期(总第702期)

一、认罪悔改迎救主
    两千年前,洗者若翰在约旦河沿岸宣讲悔改,呼吁人寻求罪过的赦免而更新生命(路3:1-6)。主耶稣今天也通过圣教会呼吁我们悔改更新,迎接上天的祝福。
    谈到认罪,对于我们华人而言有两个挑战。首先,我们中华文化不是一个愿意或者敢于承认自己缺点和罪过的文化,而是一个重视个人和团体荣辱的文化,所以,我们很难面对自己和团体的罪恶。即使我们知道自己和团体有罪,我们也总是避而不谈,或者以荣耀面子等理由掩饰。其次,现代文化以追求自由为最高权力,以个人为中心的生活很少强调罪恶的事实,多数以“感受”、自我或者一个团体的利益为主,人们对于罪恶的观念模糊了,不在意了,就是大罪我们也已经习以为常了。这两种面对罪恶的挑战也常常影响我们基督徒每天的生活,让我们对天主的诫命麻木,对罪过麻痹。
    最近这段时间,亲戚朋友中不时有人因为不同的癌症而安息了。他们几乎都是在发现时,已经是癌症晚期了!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是医生,很难“感觉到自己身上的病”,所以要定期体检。同样的,我们自己身上的“罪过”在我们这个心灵麻木的文化环境中也常常是“感觉不到”,所以,我们要常常回到圣教会内,用“天主十诫”,“圣教四规”,“七罪宗”,主耶稣爱的诫命等反省自己,纠正生活。传统上,不同堂区在将临期也会组织教友们参加避静,希望教友们在神师的帮助下,认识伤害我们灵魂和肉身的各种大小罪过,做一次“灵魂的大体检”,通过天主慈悲的修和圣事获得恩宠,更新生命。
    悔罪更新不仅是我们人不断选择积极向上的良性生活,更是天父给我们的仁慈,回归健康正道,活出生命价值和光彩的恩宠。


二、在主内日新又新
    对于基督徒而言,我们的悔罪更新不仅只是停止犯罪,更是回归天父,在天主内日新又新。悔罪更新的第一步是停止犯罪,开始疗伤,治疗我们灵魂和肉身的创伤。现代人重视健康,在身体和心理的治疗上花费很多精力和财力,然而,人的本质是灵魂。只有我们的灵魂健康了,我们才能由内而外健康精彩。常常领受主耶稣给予我们的修和圣事就是最好的更新生命的方法。在天主子主耶稣的启示中我们更知道,人生命的更新和成长是回归天父,活出天主在耶稣基督内给予我们的生命。这个新生命不是人的努力,而是接受天父白白赐予的天恩,特别是在耶稣基督的圣体圣血内。只有每天和主耶稣在一起,我们就有新的生命,天主的生命。和主耶稣在一起,我们也会像保禄宗徒一样,“以基督耶稣的情怀,爱你们众人”(斐1:4-11)。基督徒更新了的生命就是在天主内常有爱人的热情,并充满真知识和各种见识。


三、热情爱人传福音
    圣母玛利亚,始胎无染原罪者,在天主的恩宠中开始并保持了生命的纯洁与圣善(12月8日)。她也是我们做人和爱人的榜样。玛利亚是天主在主耶稣基督的恩宠中再创造的一个新人。她常常选择和天主在一起,承行天主的旨意,即使自己有时不完全明白。玛利亚在每天承行天主的旨意中,她生活圣洁,充满主爱。师法圣母玛利亚,跟随主耶稣,我们就会保持充满活力的生命,同时学习去传爱传福音。
    慈悲禧年刚刚结束,但天父的慈悲不会结束。天父的慈悲不是无视和否定罪过的事实,而是邀请我们软弱的人在任何人生的境遇中,特别是犯罪跌倒时,回归天父。主耶稣为我们启示的天主是伸开一双温暖的双臂拥抱我们被生活、被罪恶所折磨的惨不忍睹的慈父。在天父的慈爱中,我们重新获得生命、尊严和自信。在天父的慈爱中,我们惭愧自己过去的罪过;同时,也意识到自己要帮助其他兄弟姐妹也远离罪恶,享受天父慈爱的使命。
    将临期是喜乐等待的时期,也是我们传扬福音的时期。在经过告解圣事获得净化更新后,我们要师法圣母玛利亚,生活在天父的慈爱中,并通过每天的不同工作传递天父的祝福,传扬主耶稣基督就是我们每个人的福音。

本文标题:将临期:悔改更新传主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