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斯帕达罗神父:教宗方济各2016年持续向受苦者展现天主的爱


2016-12-30 04:22:45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2016年持续向受苦者展现天主的爱。耶稣会《公教文明》期刊主编斯帕达罗神父在岁末年终之际,向本台分析教宗今年的重点活动及其意义,包括教宗在波兰的纳粹集中营凭吊无辜的亡灵,在希腊莱斯沃斯岛探望难民,以及颁布《爱的喜乐》宗座劝谕。斯帕达罗神父说:
答:我认为,教宗方济各牧职的两大重点在於分辨和慈悲。慈悲其实意味着深入的改革、教会内部的改革、传教方面的改革,这是教宗方济各就职以来便努力给教会带来的传教转折点。他在《福音的喜乐》劝谕中已详加阐述。慈悲的深远意义在於明白任何事都不能使我们与上主的爱相隔离;上主始终与我们同在,祂在等待我们,一直在等待我们。因此,慈悲即为向当今世代展现天主的面容;这个世代或许觉得天主有点遥远,稍微模糊。慈悲意味着天主的心门和教会的大门随时敞开。
问:教宗今年探访了希腊莱斯沃斯岛、波兰的纳粹集中营,以及意大利中部地震灾区。他在苦难当前选择了沉默与聆听,请问这项选择有何深意呢?
答:教宗方济各不愿解释痛苦的缘由,我似乎从他的举止中清楚明白这一点。换句话说,他不愿替天主辩解为何世界上会有痛苦存在,如同古老的神义论那样。教宗或许想表现天主如何始终与受苦的人类同在。由此可知,保持沉默意味着不以好话、甜话敷衍塘塞,却疏远苦难本身;沉默意味着陪伴和伸手医治。教宗不但经常对人作出这个举动,也对白冷城和纳粹集中营的高墙这麽做。教宗轻抚创伤,因为那是治癒伤口的方法。追根究柢,基督的十字架正是背起人类的痛苦与磨难。所以,教宗的沉默并非毫无意义,而是充满关怀与亲近的沉默。
问:教宗今年颁布了《爱的喜乐》宗座劝谕。这份文件在教会内外引起高度的关注,却也有人不以为然。面对这种张力,教宗方济各是否指示该如何应对?
答:教宗方济各多次提及冲突是生活的一部分,因此它在教会进程中至关重要。教宗可能反倒担心没有动静、没有张力,甚至是没有不同的意见。一个进程倘若确实进行,它势必会引发有效的张力。《爱的喜乐》是一份独特的文件,因为它在论述人与天主的关系时,不仅将天主子民的历史,也将个别信友的经历置於中心。再者,这份文件以分辨作为基本准则,觉察并重视家庭是今日社会的主要核心。这份文件因而触及许多主题,比方说:家庭是主要核心;有些家庭处於破裂和危机的境遇;我们处理问题时务必意识到上主对每个人说话,考量当事人的信仰历程。有鉴於此,我们不能给予太过笼统、抽象且一体适用的规范及规定;这道宗座劝谕鼓励所有牧人接近信友,接近每个人的经历。

本文标题:斯帕达罗神父:教宗方济各2016年持续向受苦者展现天主的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