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次有意义的家庭派对


2016-12-19 10:29:28 作者:江莲达 来源:信德网

    最近我在家举办了一个派对,过去我一般的安排都是十几二十个朋友相聚一起,有说有笑
的,就算是新来没几个熟悉的人,但经过介绍后,彼此都是一见如故的乐在其中。

大家聚精会神地观看影片

    上个礼拜的派对,我做了点不一样的安排,就是加插了一个电影播放的环节。我保留很多
我喜欢看的电影,那天我看了我收藏的DVD名单,选了一部30年前曾经获得 9个金像奖的电影 - 教会 The Mission(英语原片名直译是任务的意思)。 开始的时候我在犹豫是否这电影太老了?但是一部能获得9个金像奖的电影肯定不会差。

    出乎意料的,这部电影不只是好看,而是有很丰富的历史内容。这是有关政治、背叛、奴隶以及当时社会上的种种不公平的现象等。
    谈到政治,没想到当时后耶稣会竟然要向西班牙政府低头,就是不容许耶稣会会士继续帮助南美洲当地的原著土人,否则,在西班牙与葡萄牙两地的耶稣会将会给关闭。
    有关背叛:当时主教向欧洲两个强国屈服,他选择放弃了当地的原住民,他甚至没有支持当地的耶稣会会士们给与原住民伸出援手,拯救他们免于灭绝与死亡。
    至于奴隶:原住民给抓后会给卖到奴隶市场。虽然他们是人类,但由于长相有别,西班牙人对待他们好像动物一样。
    社会不平等:在电影里看到的历史,反映出种种的社会不公平现象;没有人权,童工泛滥,人类对被剥夺的最基本的权利也无法申诉等等。

    但反观五六百年后的今天,好像很多地方依然是存在同样的问题,有些情况比电影里面看到的更甚。看看美国总统选举,竞选人能够互相指骂,尽其所能揭发对方的丑闻与痛点。背叛在现今的商业社会不也是互相勾结吗?为了眼前利益,可以出卖合作伙伴而没有感觉一点点的歉意。奴隶的问题表面上好象消失了,但在今天的童工与性奴隶泛滥,依然历历在目。很多地区存在的超级廉价劳动力问题,也算是一种奴隶现象。

大家欢乐聚餐

    当电影播放结束后,没有人感觉到这是一部三十年历史的老片。反而,我们觉得这个电影内容反映的事实,非常真实与有震撼力。环顾左右我们的周遭生活,看看国际新闻的报道,许多问题今天不是依然存在吗?从千百年前的奴隶到殖民地制度,以及今天因为工业制造发达而引致全球暖化的问题;我相信,或多或少都归咎于人为造成的种种社会问题。我希望,有更良好的沟通,这个世界因种族纠纷而引起的问题会减少。

本文标题:一次有意义的家庭派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