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心目中的神父


2016-12-01 10:10:38 作者:郭江生 来源:《信德报》2016年11月3日,40期(总第698期)

    “神父”拉丁文Pater是父亲的意思。神父的主要任务是献祭、牧灵与福传,宣讲圣言。神父是从教友中拣选出来,经过十年寒窗苦学的修道生活,成为基督的门徒与传人,服务教会,牧养人灵。

    神父的职位是尊贵的,面饼和葡萄酒在他们的祈祷祝圣后变成基督的圣体圣血。神父可代替耶稣执行此权。
    神父是教友们精神的父亲,灵魂的医生,能治疗心灵的创伤。神父又是收割的工人。耶稣说:“庄稼多工人少,所以你们当求庄稼的主人派遣工人收割庄稼。”(玛9:35-38)神父也是教会的牧人,时时处处活出司铎的身份,服从基督的教导,作教友们的领头羊。为了完成天父交给的使命,心甘情愿持守独身,对天主终身不渝的爱,就像婚姻中的夫妇之爱一样。这种爱的生活方式,为一般人很难。“只有那些得了天主恩赐的人才可领悟”。(玛19:11-12)
    教友们要办告解,神父都是随时随地认真听取忏悔者的心声,推心置腹地讲解,苦口婆心地劝导,正确无误地指正。并因圣三之名赦免他们的罪过,使之在主内重获新生。
    教友病重需要傅油圣事,神父不管是深更半夜还是风霜雪雨都义不容辞地动身前往。当教友亡故后,神父需为亡者奉献弥撒圣祭,主持殡葬礼仪。这些都是神父应尽的责任,没有推脱的理由(特殊情况除外)。
    神父是教友的主心骨,多少个夜以继日,为教会挂虑,为教友们操心、着想。教友之间闹意见,不团结,家庭邻里闹矛盾,一个接一个的烦心事,教友们解决不了,都一股脑地向神父倾诉。这无疑对神父是一个挑战,需要洗耳聆听,找出根由,心平气和地劝导,直到解决为止。教友们应报以感恩。
    神父也是凡人,他们也有自身的软弱与困境,这就需要教友齐心协力地帮助。神父们的谦卑、良善、包容、忍让和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让我们看到耶稣基督的临在。同时,教友们发自内心的接纳、信任与尊重,是支持神父完成基督赎世救人的神圣使命的鼓励和力量。
    冬去春来,神父以他那宽广的胸怀,忍辱负重、任劳任怨、辛勤耕耘换来了喜人的收获,那就是我们教友灵性生命的成长。神父所做的就是圣保禄宗徒说的:“我甘心情愿为你们的灵魂付出一切,并将我自己也完全耗尽。”(格后12:15)
    愿天主的恩宠及平安与每一位神父同行!

本文标题:我心目中的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