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聂飞凤:我的蒙召之路


2016-11-17 09:38:19 作者:聂飞凤 来源:《信德报》2016年10月27日,39期(总第697期)

    我来自传统的天主教家庭,自太爷到父亲都是老教友,我在大学的时候是油画专业,在徐悲鸿画室时,戴泽老师要求学生严谨、认真,素描功夫要扎实,至今记得徐悲鸿的一句话:“取法其上,仅得其中,取法其中,仅得其下。”2007年8月,在一次祈祷会后经验到天主的强烈慈爱,之后我每天抽时间读圣经,念玫瑰经。2006-2009年,我在北京设计院一个部门作效果图的主管,那时候月薪上万。那是2009年10月20日,内心突然有很强烈的推动去从事福传工作,作一个全职传道人。经过长时间分辨,我回应了主的召叫。由于信心不足,心中也有疑惑,如果去福传,生活费怎么办?于是请教了一位神父,神父说,天主掌管宇宙万物,更何况你一个小小的家庭。从此疑虑打消了,对天主有了信赖之心,除了福传,画些油画。有一次20天画了两张油画,赚了1万元。有了福传的经费,内心很高兴,后来参加了圣经学习,闫神父是我们的班主任,当时神父下了一道命令,要求所有的传道人:不许抽烟,不许喝酒,不许接受教友的贿赂。他说:“五天的避静,开始你讲的挺好,到第三天,喝了二两酒,晃晃悠悠上讲台,前面几天的道理等于白讲,教友看的是你的表样。”在我传福音的时候,有个神父和我分享,有个传道人,教友都反映他讲的很好,唯一不足是爱抽烟,爱喝酒,爱吃肉,那你的宣讲就没有力量。


聂飞凤执事带领大家学习圣经

    2011年7月11日,参加完避静后,在朔州主教座堂被马存国主教祝圣为终身执事,因为家住在燕郊,所以主教也非常体谅我的境况。我是个传教的执事,愿意常常保持一颗谦卑的心,向主教汇报每次的福传情况。我爱人常说,你要少说话,多让别人说。后来在读经中也知道:“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要知道:每人都该敏于听教,迟于发言,缓于动怒。”(雅1:19)后来,我自学了《信理神学》、《天主教教理》、《伦理神学》、《圣事论新编》,至今仍然在学习神学课程时遇到难懂的问题就去请教主教、神父。感谢天主安排了那么多的天使,在需要的时候,总是能解除我内心的疑惑。如今圣经旧约读完了17遍,新约30多遍,我最喜欢若望福音,已经读了150多遍,若望一二三书、犹达书都读了上百遍。从小老师就讲:读书百遍,其义自现。也感谢天主给我这样的机会,因为,勤能补拙,因为在你那里有生命的泉源,借你的光明才能把光明看见。(咏36:10)我以前用的竖版圣经已经散架了,现在是第二本圣经,是邯郸安振旗神父送我的。刘绪俭神父说过:“祈祷祈祷,越多越好,离开祈祷,就会跌倒。”我每天朝拜圣体,每天在圣体前读经,念日课,念玫瑰经,每天家人在晚上一起祈祷,公念玫瑰经,大女儿在三岁的时候,就能背诵圣母德叙祷文。圣体室、家人和父母的代祷,成了我的属灵发电机。我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儿子上初三,大女儿一年级,小女儿一岁半,我的父母兄弟姐妹非常支持我的福传事业,妻子起初不理解,到现在非常支持。
    我们也常听到神父说:“庄稼固多,工人却少,所以你们应当求庄稼的主人派遣工人,来收他的庄稼。”(9:37-38)摩门教50个教徒传福音的人大概就有45-50个,基督新教有的教派100人大概有20多个福传的人,而天主教10000个人中只有有1-5个全职福传的人,实在太少了。燕郊的史秀霞会长,已经带领50多人领洗归主了,可能有些老教友,一辈子没有传过一个人。
    我的天主必要以自己的财富,在基督耶稣内,丰富满足你们的一切需要。(斐4:19)


聂飞凤执事探访残婴院孤儿

    作为一个全职传道人,不要以圣神开始,以肉身结束。我以前有很好的工作,今天我依然在工作,只是老板不一样,公司名称:“耶稣基督无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天主圣父。副董事长:耶稣基督。总经理:天主圣神。我没有见过一个人去公司上班,先向老板要工资然后干活的,在公司有试用期,然后考核。很多人谈福传,都会先想到没钱,怎么生活,我们来看看玛窦被召为徒:“耶稣从那里前行,看见一个人在税关那里坐着,名叫玛窦,对他说:‘跟随我!’他就起来跟随了耶稣。”(玛9:9)跟随了生命之源,宇宙万物的主,他自然会照料一切。“你们先该寻求天主的国和它的义德,这一切自会加给你们。”(玛6:33),愿所有有志做终身执事的弟兄,炼尽我们内在的动机。
    上个月为夫妻团体带了次避静,避静完了,有对刚分手一个多月的离婚夫妻,在洗脚礼后向大家表态愿意复婚。明年的一月,还有一次夫妻避静,面对全国的离婚家庭、边缘家庭、分居冷战的家庭。福传所走过的地方发现:神父最头疼的事就是教友的离婚,分居还算好的,其实已在危险的边缘。我们终身执事有婚姻的经验,懂得如何去和夫妻交谈,去化解家庭的矛盾,所以教会需要终身执事来服务教会。
    当我去外地福传的时候,我的爱人要负责做饭,辅导孩子的作业,还要照顾小女儿。有人曾向我建议:“你应该好好上班,退休了再去福传。”如果等到65岁再去福传,太晚了。虽然我在神学上不是科班出身,但我有一个原则:按圣经上的话去做。简单说,驱魔这个情况遇到的时候,先要禁食,念玫瑰经,平时我念3遍玫瑰经,遇到释放驱魔的情况就念6-7遍,因为那是靠耶稣、圣母妈妈的相帮。
    给有志作终身执事的弟兄们三点建议:
    第一,要作个爱祈祷的人,不管是读圣经,还是看圣人传记、做默想。
    第二,要作个爱福传的人,可以这样祈祷:“主耶稣,我想做个终身执事,但是担心家庭经济的问题,求您祝福我,不要让我担忧,以上所求是靠我们的主基督,阿们。”
    第三:要作个爱奉献的人。做终身执事要奉献你的时间,奉献你的金钱,奉献你的爱。我以前不爱奉献,过得很穷,今天我做什一奉献,日子反而好起来。圣经的记载是什一奉献,百分之十为教会,百分之十为神职人员,百分之十为孤儿寡妇。有一次去一个堂口讲课,神父说你再讲一课好吗?后来天主感动我讲哈盖先知书:“当这座殿还是一堆废墟时,难道为你们就到了住有天花板的房屋的时候?”(盖1:4)讲的是奉献,讲完了有不少教友踊跃奉献,可能很多话神父不好讲,终身执事好去讲。
    最后,我想拿金口圣若望的话做个总结,1、认罪求赦,经常办告解。2、宽恕仇人。3、恒心祈祷,读圣经,拜圣体,作个勤奋的人。4、周济穷人,奉献你的财物去真正帮助他们。5、自谦自卑。

本文标题:聂飞凤:我的蒙召之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