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正义与和平委员会主席:整体生态观及其在教会社会训导中的演变


2016-11-10 04:19:22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正义与和平委员会主席图尔克森枢机於11月9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发表演讲,主题为「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挑战与希望!」图尔克森枢机在演讲中介绍《愿祢受赞颂》通谕的中心概念,那就是整体生态观及其在教会社会训导中的演变。
面对全球环境灾难的威胁,教宗方济各在《愿祢受赞颂》通谕中鼓励众人秉持整体生态的观点看待生态问题,因为「一切都紧密相关」。图尔克森枢机指出,教宗方济各并非首位关注生态课题的教宗。早在1891年,良十三世教宗便已在《新事》通谕中提及自然环境的议题,并点出相关挑战。《新事》通谕正是「天主教社会训导的滥觞」。
真福保禄六世教宗进而於1967年发表《民族发展》通谕,呼吁建立「有效的世界性权威」,以应对环境和金融领域的挑战。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则先後在《人类救主》通谕和《社会事务关怀》通谕中警惕环境污染的威胁,劝勉众人尊重自然界。在纪念《新事》通谕颁布一百周年的《百年》通谕中,若望保禄二世阐述了生态问题与消费主义的关联。
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和本笃十六世教宗都曾在《世界和平日文告》中论及生态的课题。本笃十六世还颁布了《在真理中的爱德》通谕,大谈环境与人类生存的议题,吁请世人从整体的观点认识世界和人类。由此可知,教宗方济各与他的前任们一脉相承,《愿祢受赞颂》通谕可谓是「这一切的登峰造极之作」。
此外,《愿祢受赞颂》通谕颁布的时机也很关键。在这道通谕问世後的半年内,联合国举办了多场重要会议,制定2030年以前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达成《气候变化协议》。
图尔克森枢机最後期勉众人「一同成为温柔与慈悲的改革者,克胜在世界上泛滥的冷漠和不公,照料地球我们共同的家园和穷人」。「《愿祢受赞颂》通谕在照料共同家园方面本身就是一份希望」,敦促我们在新的千年内「尊重生命,照料天主的受造物,关怀穷人,促进正义与和平」。

本文标题:圣座正义与和平委员会主席:整体生态观及其在教会社会训导中的演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