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懈怠与福传


2016-11-03 13:31:43 作者:卢景荣 来源:《信德报》2016年10月20日,38期(总第696期)

    “懈怠”一词在词典中的解释是松懈、怠慢,冷淡、懒惰,消极怠工,降低工作效率的总称。懈怠与生俱来,人皆有之,唯有程度不同而已。“懈怠”会在你无所适从,混天度日中来临,在你百无聊赖中继续。沮丧、消极是其盟兄,胸无大志、生无目标、脆弱懒惰是其盟弟。
    天主教在经历了各种磨难后。迎来了福传和发展的大好时机。那些几百年来为传扬福音抛头颅、洒热血的先贤前辈们对我们寄予厚望。愿我们这些盛世中的神长教友抓住机遇,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勤奋努力,积极工作,让教会振兴,让福音广扬。可惜的是,在今天的教会中弥漫着浓浓的懈怠气息:不思救灵福传,只求吃喝戏玩者有之;无所事事,空闲呆坐,悠哉游哉者有之;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读经,不读书看报者有之;晚上不睡,看电视、上网、玩游戏……早晨五点钟传来呼噜声,睡懒觉者有之;不想天主之事,一心牵挂的是妻子、孩子、折子、房子、车子的人有之……改掉这些风气,才能更好地发展福传大业。
   “怠惰人的手不肯操作,必为他的愿望所扼杀。”(箴21:25)“懒于操劳的人,是败子的弟兄。”(箴18:9)我们面对如此有利的福传机遇,怎能怠惰沉睡?怎能弃人灵于不顾,甘为“败子的弟兄”呢?想想那些宗徒和教会的老先贤们,他们在走完人生之路时能这样说:这场好仗我已打完,这场赛跑我已跑到了终点,这信仰我已保持了,从此以后,正义的冠冕已为我预备下了……(弟后4:7-8)对于他们该是多么自信和自豪啊!因为他们为主的事业竭尽全力。相反,一个无用的仆人,一个“可恶和懒惰的人”(玛25:26)死到临头向天主交账时,天主要对他说:“我三年来在这棵树上找果子,但没有找到……砍掉它吧,为什么让它荒废土地呢?”(路13:6-7)
    圣伯尔纳多说过:“懈怠能败坏所有德行。”旧约中所记载的三个人物,可让我们引以为戒:三松同培肋舍特人打仗时无人能敌,等到他在德里拉家贪图安逸的时侯,便失去了自己的力量,被人囚禁起来挖去了双眼;达味登基后东征西讨,不得安闲。得胜回朝后宴乐时犯了奸淫、杀人两个大罪;撒罗满为天主建圣殿,克胜了私欲,但后来闲暇无事,放纵私欲,还犯了敬拜邪神的罪。以上这三位旧约中的名人,因着勤奋英勇无敌,因着空闲和怠惰而陷于重罪,史鉴虽远,值得深思!
    我们再反思一下今日的教会,因为懈怠,熄灭了我们跟随主时的热火;因为懈怠,福传成了口号,计划得不到落实,使千载难逢的福传机遇从身边悄悄溜走;因为懈怠,病人没有去探望,穷人没有被关爱,孤独的老人得不到慰藉;因为懈怠,好多教友已经感觉不到教会的温暖……
    圣济利禄说过:“懈怠不是别的,就是虚度宝贵光阴,浪费生命,在开始的道路上逐渐退步。”光阴是宝贵的,但它会因你的懈怠而在不知不觉中流逝,懈怠也会在一天天成长,自己想做的事,一个理由足矣!不想做的事,会说出这也不可能,那也做不到的千百个理由,福传大业也会因着我们的懈怠而贻误战机。
    我们的福传大业是一个美妙的乐章,有激昂,也有舒缓,而懈怠则是一个个休止符,如果它在乐章中频频出现,就意味着乐章的结束,从某种程度上说,懈怠等同于慢性自杀。
    让我们携手基督,鼓足干劲,勤奋努力,为了主赋予我们的福传使命,勇往直前,奋斗不息,引领更多的人回归天父的怀抱。

本文标题:懈怠与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