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玫瑰月的由来


2016-11-01 11:11:28 来源:《信德报》2016年10月20日,38期(总第696期)

    玫瑰月的由来与诵念玫瑰经有关。相传在12世纪,异端邪说猖獗,圣母显现给圣多明我,教导他用串珠念玫瑰经,专为那些陷入异端思想的人祈祷,祈求天主光照他们,使他们回头改过。
    但玫瑰经真正得到推广的是在15世纪,当时普鲁士的另一位多明我受圣母启示,组织玫瑰经善会来推动玫瑰经的诵念。
    后来教宗比约五世于1571年制定了胜利之母节,是为纪念在立本陶(Lepanto)击退土耳其军队所取得的胜利,而这次胜利都认为是诵念玫瑰经的成果。
    16世纪,土耳其极为强盛,在地中海拥有庞大的海军舰队,企图横扫欧洲,消灭基督文化。当时的教宗比约五世组织联军抵御强敌,以保全教会文化并避免生灵涂炭。但当时参加作战的联军舰队力量薄弱,与敌人势力悬殊。教宗只有呼求天上的母亲助佑,所以通令教会恭念玫瑰经,以求得胜利。
    10月7日清晨,双方舰队在海峡会战。战争开始前,联军热心恭念了三个小时的玫瑰经。战争一开始,原本有利土耳其舰队的大风,忽然转过方向变为有利于联军。双方激战,联军终于以弱胜强,教宗深信这次胜利是诵念玫瑰经的效力。
    在1573年,继任的教宗额我略八世把这节日由原来的胜利之母节改名为玫瑰圣母节,作为罗马市的当守节日之一,在十月份的第一个主日庆祝。
    一个半世纪以后,欧洲又再次在彼得瓦顿(Peterwardein)对土耳其开战并获得胜利,教宗格肋孟九世遂把玫瑰圣母节扩展至整个教会,以表感恩。后来,比约十世把这节日更改至10月7日──立本陶战役的胜利纪念日。
    1970年,罗马弥撒书把这日子保存不变,给予“纪念日”地位。这节日又定名为圣母玫瑰瞻礼,特以玫瑰经恭敬圣母。以后教会又把这敬礼推广到普世,于是十月就成了玫瑰月,又可称为圣母玫瑰月。
       (黄若翰 摘编自网络)

本文标题:玫瑰月的由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