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感想与感叹


2016-10-28 10:55:42 作者:吕瑞英 来源:《信德报》2016年10月13日,37期(总第695期)

    每当主日弥撒结束后,在教堂大门口总会发现几位老弱病残的乞丐,或躺或趴或跪在那里,不住地磕头求施舍。

    与此同时,刚从教堂参与完弥撒的人群,很少停下来关注下他们。前几分钟还在圣殿高歌:“你们为我弟兄中最小的一个所做的,就是为我做……”一转眼,这些“虔诚”的弟兄姐妹在看到乞丐时,脸上流露的表情跟这个“圈”外的人没什么两样,脸上同样具备的是冷漠与无视。
    此情此景,不由让我想起儿时的贫穷。记得很小的时候,我们那里每年有一次集市,也就是如今的商品交易会,会有很多外地人过来。父亲总是在劳动结束后徒步十几里赶往集市,然后拿回一些我们没见过的东西。有别人吃剩的一些饭菜、半截水果残骸及面包点心之类,也有些炖肉的汤汁,于是我们家晚饭就丰盛了,年幼的我吃得很香。在那样一个环境窘迫的年代,真算得上是美味了。我不知道当时爹爹是怎么厚着脸皮,去拿回别人吃剩的食物的。然后看着孩子们欣喜若狂地疯抢。而那时孩子们依门翘首盼望爹爹回来的眼神,令我想起来心里酸酸的。
    如今,同样面对这些乞讨者,我很难不同情他们,也造就了我家孩子只要在大街上看到乞丐,就会把零花钱掏干。
    同样的事情在我所在的超市也是如此。这是一家全市最大的外企,经营理念自不用说。但有一条,就蔬菜水果区而言,让我心里纠结,因超市有规定:所有超过一天的叶菜以及不新鲜的水果等,到了晚上直接拿到报损区倒掉!但绝对不能带回家或者便宜处理,更别说施舍穷人了。否则,按盗窃处理——开除!作为一名管理人员的我自然无可厚非,但隐隐约约在心里不免要想:这些倒掉的东西,如果救济了贫困山区的那些缺衣少食的人该有多好啊!
    我又想起从网上看到的一个故事:
    1935年,美国有位市长拉古迪亚,旁听一桩庭审。一位老妇为孙子偷面包被罚10美元,审判结束后,市长脱下帽子,放进10美元,说:现在请每个人交50美分罚金,为我们的冷漠付费,以处罚生活在一个要祖母去偷面包,来喂养孙子的城市,所有人都默默捐出50美分。
    故事一直流传至今,拉古迪亚身为父母官,所表现出的仁慈,也被后人广为传诵。正如台湾天主教作家李家同说的:“地球上有乞丐,是每一个人的耻辱!”
    来看今天发生在我们眼前的这件事,不由感慨世态炎凉、人情冷暖。而最该我们基督徒反思的是,在提倡“爱天主于万有之上,及爱人如己”的教堂门口,为什么会出现类似的冷酷场景?
    “你们都起来跟我走吧。”一声亲切的呼唤将我从沉思中唤醒,我看到了眼前的一幕:一位我最熟悉不过的教会弟兄——一家饭店老板正与三位员工扶着这些可怜的乞丐缓缓离去,从乞丐们感激的眼神中我不由得心驰神往:那里一定是个温馨的环境——一盆热腾腾的饭菜、一位基督徒老板、一群可爱的服务员,当然还有几个幸运的乞丐!
    感想之余,我不由得感叹:这个世界需要这位教会弟兄的表率!如果我们人人都能像他一样,将“天主是爱”这一永恒的真理传递下去,那么才能真正回报天主赐给的——我们今日的食粮——这一深远的大爱了。

本文标题:感想与感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