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访谈;圣座教义部部长缪勒枢机:我给你们讲述教宗方济各和本笃十六世


2016-10-26 03:37:26

(梵蒂冈电台讯)《本笃与方济各:服事教会的伯多禄继承人》一书是圣座教义部部长缪勒(Gerhard Ludwig Müller)枢机的新作。枢机在书中论述了这两位教宗,特别提及拉青格教宗的神学作品和教宗方济各关於“贫穷及为穷人的教会”的思想。缪勒枢机10月24日接受梵蒂冈电台采访,谈及这两位教宗对教会的贡献。他说:
答:本笃和方济各两人都是圣伯多禄宗徒的继承人!依循教会神学观点看待这个问题极其重要:一位教宗不是他前任教宗的直接继承人;每位教宗都是圣伯多禄的继承人,都肩负着耶稣基督托付给他的这项重大使命。因此,每位教宗都是耶稣基督亲自立定的。
问:您认为,本笃十六世如何激励了我们对基督的信仰?他的教宗牧职有着哪些主要特点?
答:本笃教宗撰写了《纳匝肋人耶稣》一书。我们知道,这本书论述信仰的宣认,是圣伯多禄宣誓的信仰。许多人说耶稣是一位先知,伯多禄则藉着在天之父的启示,代表教会对耶稣说:“祢是基督,默西亚”。这就是伯多禄使命的核心!这几乎也是首席权的核心;我们为此才需要一个首席权,好能把众信徒都集合在同一信仰内。信仰并非诸多信念、理想的概要,而是信德的中心,即相信耶稣基督是真天主又是真人。
问:您在书中的一个章节专门论述了“贫穷及为穷人的教会”以及“优先选择穷人”的思想。教宗方济各在他的牧职中提倡这个思想,为何这思想深受信徒,包括非天主教徒的欢迎呢?
答:这“优先选择穷人”的表达并非独一无二的,原话应是“优先选择穷人和青年”。这句话的典故出自梵二大公会议文献《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以及教会的社会训导。这个表达当然不是凭空而出,好似从天空落下的一颗星,而是来自信仰的核心,教会使命的中心。
无疑,拉丁美洲的主教、司铎及平信徒作出这项优先选择,因为这议题对他们非常急迫,比欧洲或美洲更为迫切。教宗常说:“我们教会能够给予穷人的首先是福音”。这福音就是耶稣为众人死而复活的这新颖消息。因此,我们也必须关心所有人的完整提升和发展:众人都拥有分享人类物质、文化及社会财富的基本权利。
教宗方济各为我们重新敞开了这愿景,让人直接和具体地看到这愿景。这是整个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我认为,教宗方济各因此享有极高的声望,他不仅给予教会,也给予人类一项极大的激励,极大的推动。这是他在今日世界的重要性和所发挥的作用。
问:这本书的最後一章是您针对教会和圣座改革的神学准则发表的一篇讲话。教宗方济各自从开始他的牧职以来就一直推进改革,您怎样看待他的改革进程呢?
答:大家很久以来都在谈论圣座或教会的改革。我们有必要阐明这个改革不是有关人的机构的改革:此处所论及的是教会,而教会是耶稣基督建立的。因此,教会是一项工程,一项天主的事业。
我们不能改革教会,把教会当成我们手中的一个物体。当我们谈论圣座时,首先必须明白圣座是什麽。圣座不是一个管理教会的官僚机构,这种思想过於世俗化!圣座改革首先是一种精神革新,让灵性精神推动和促进每位参与圣座工作的人员。许多人,许多记者在谈论圣座改革时,尤其把改革的意义视为建立一个外貌焕然一新的机构,但这是次要的。
最重要的改革乃是精神革新,使之具有服务精神,款待精神。在这层意义上,我们需要圣座进行改革。教宗亲自说过,不仅圣座需要改革,整个教会也需要改革,各教区的主教牧职、代牧职务都需要改革。我们不仅需要在结构和管理上,也在教会各方面具有一种新精神,这很重要。祈祷、与天主与耶稣基督结合乃是我们的精神泉源。
问:教宗方济各和教宗本笃十六世给予教会最大的恩典是什麽?
答:我们都知道,教宗本笃十六世是一位卓越非凡的神学家,但他不仅是个神学家,不仅是一位“德国教授”!他在牧灵上也具有丰富经验,他撰写了许多关於灵修、关於现代生活重大挑战的书籍;他写作、宣讲并在知识范畴作出极高水平的讲解,这说明基督信仰拥有自己的理智。我们能对有关圣言的所有问题提供答案,我们的宗教不是情感上的、肤浅的;我们的信仰直接关系到人的基本存在的所有问题。
教宗方济各来自拉丁美洲,一个500年来拥有公教信仰及天主教徒为绝大多数的广大地区。让这文化幅度进入普世天主教会,超越欧洲中心主义,这是件好事。在这全球化、普世性的世界中,这是一个良好标记;我们可以把教宗不只出自欧洲或一些欧洲国家的现实视为一个圣神的标记。国籍不是教宗候选人的一个阻碍。我们应让圣神通过枢机们随意作出选择!

本文标题:访谈;圣座教义部部长缪勒枢机:我给你们讲述教宗方济各和本笃十六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