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困境里走向光明的夫妇


2016-10-17 10:06:24 作者:张作镇 来源:《信德报》2016年9月29日,36期(总第694期)

难忘的岁月

    改革开放时吕红英和长她一岁的胡三结合了,后来不幸的是这对夫妇都先后失去了父母。年轻的夫妇不会做生意,人家挣钱他们赔钱,同龄人中有的骑上了摩托盖了新房,而他们连辆像样的自行车都没有,两个女儿的出世更使家里负担加重,日子一天不如一天。胡三的脾气越来越不好,天天去外边喝酒,常常夜不归宿。红英看顾着两个女儿,起早贪黑地干地里的活儿。有时丈夫深夜回来喝得大醉,冲妻子发脾气,妻子只要顶一句,他就挥拳打人。
    人们常说,一个坏人学好很难,一个好人学坏却很容易。不久,胡三又交往了社会上不三不四的“朋友”,带一帮人成立了所谓的“打抱不平”讨债公司,不是今天打了这家就是明天打了那个,邻居们见了他都很害怕,乡亲们见了他都躲着走。
    由于劳累过度,吕红英身体很快就垮了下来,动了两回手术,还好没有留下后遗症。一年下来家里亏空好几千元。除夕之夜,爆竹声声,别人全家团圆,红英和女儿们却只能盼望丈夫早点归来。凌晨三点丈夫回来了,红英赶紧去煮饺子。“这么早就吃啊?”胡三不解地问。红英说:“听老人们说,大年初一谁家先吃上饺子谁家就富裕顺当。”胡三听了很高兴,他多么盼望富裕啊。红英趁丈夫在家,对他说:“你有手艺,过了年我们开个饭店吧,没钱我去借,我来帮你。”胡三也表示同意,很快饭馆开张了,前三个月生意还好,全家人挺高兴,后来记账的食客多了起来,赊出去的账要不回来。无奈之下,只能关了门。
    红英的心针扎般难受,躺在床上的她思绪万千:难道命运就该如此吗?

 广场舞上的圣歌

    红英爱好跳舞,一起跳广场舞的姐妹们都说她跳得好,有人还称她为“教练”。同往常一样,红英晚饭后匆匆地去了广场,这次丈夫也跟着去欣赏,在广场一侧看到了一支妇女队伍,约有三十多人,年龄不一,随着音乐声舞动着。侧耳细听,歌声委婉动听。“亲爱的主啊,是你在万人之中拣选了我,无论痛苦里患难中,让我们手牵着手一生一世永远跟随你……这是我一生不变的追求。”这陌生的歌声一下子撼动了胡三,他的眼里第一次噙满了泪水。“是啊,我渴望出人头地,几年来横行霸道,没有一个温暖的家庭,没有一个知心的朋友,是不是我走的路不对呢?”胡三朝在另一个舞队跳舞的妻子喊道:“红英,快过来!”红英听到喊声走了过来。“你会跳这舞吗?”丈夫指给她看。她看了会儿答道:“试试吧。”红英跳起来后,舞友们个个投来赞赏的目光。结束时大家众星捧月般地围住了她:“加入我们的行列吧!”“我们姊妹们欢迎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最后红英才知道,这是安国市的教友和修女在演练节目。之前听说过天主教但没接触过,原来每个人都这样的亲。
    回到家,两口子几乎一夜未眠,他们太高兴了,因为他们巧遇了天主的使者,广场舞上的音乐和歌声把他们引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胡三真诚地对妻子说:“红英,明天放一下手里的活儿去教堂吧,也许这次是我们见到希望的开始。”红英心潮起伏:“我去教堂人家收我吗?”“肯定收,跟她们学没错。”胡三的信心使红英倍受鼓舞。

走进教堂,迎来光明

    这天,天气晴朗。教堂两侧的山楂树长得十分茂盛。吕红英走进教堂时,女教友们正在排练节目,看到她后纷纷地涌了过来。“您好,红英姐,欢迎您来教堂作我们的教练。”那位似曾相识的信友叫占立,紧紧握住她的手。大家纷纷说:“加入我们堂区的队伍吧!耶稣爱您!”
    望着祭台上的十字架,她惊异地问为什么十字架上钉着一个人呢?修女指着十四处的苦路耐心给她讲了耶稣受难史。她听得非常认真,不住地问这问那,她问修女,我能不能加入教会,修女鼓励她每个主日来教堂参与弥撒,到慕道班学习。
    之后,吕红英除了教大家排练节目外,从未间断参与弥撒,每个主日下午在慕道班学习。2010年复活节她光荣地领了洗。在众教友的热情帮助下,她们夫妇二人在一所学校旁边开了一个“爱馨小饭桌”。不到半月就有一百多名吃饭的学生。看生意红火了起来,有同行人劝他们把收费提高一些,但他们却没有,每个孩子每月只收150元,贫困家庭还少收几十元。
    走进餐厅,一张张桌凳摆得井然有序,洁白的墙壁上贴着吕红英特意摆放的圣家三口像,为了丰富孩子们的知识,她还订了“信德”。
    有个主日,红英洗手时停水了,她忘关水龙头就匆匆去了教堂,当她回到家一开门,水哗哗地流着,她赶忙关了水,这才发现屋里的家具、电器、米面等全被泡了,她吓得出了一身汗,因为她知道丈夫脾气不好,回来肯定没有好果子吃。她赶紧拨通手机求几个教友过来“解围”,就在这时门开了,丈夫回来了。他发现地板上的水,看着妻子害怕的表情,笑着说:“你快去换换鞋去,看湿的!”边说边用桶舀起了水,不一会儿就把地打扫干净了。丈夫真的变了,红英的眼睛湿润起来……“我是世界的光,跟随我的,不会在黑暗中行走,却要得到生命的光。”(若8:12)
    家里很快还清了所有的债务。2013年两个女儿有了工作,并先后成了家。

千里探亲不忘主

    2014年冬,吕红英同丈夫去了齐齐哈尔大女儿家。刚来到严寒的北国,他们就四处打听教堂在什么地方,恰好问到了一位教友老太太。他们来到了教堂,虽然教堂简陋,像是搭起的窝棚包,但庄严神圣,人特别多,望着祭台上的十字架,吕红英心潮起伏,她很高兴在异地他乡也能参与弥撒。
    一天下午,红英和丈夫遛弯散步,突然在地上发现一个钱包,打开后发现里面有数千元现金,还有身份证、银行卡等,他们在原地等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有见到失主,就回到了住处。夜里红英辗转反侧睡不着,想要是自己丢了这些财物会急成什么样子呢?她对丈夫说,捡的这些财物我们不能要,天主在考验我们。第二天,吕红英去教堂将钱包交给主教,主教表扬了她后对她说:“钱包你先保管着,把电话留下,我与民警联系。”她回家后还不到半小时失主就登门了。失主是医院的一名护士,钱是刚从朋友家借来急用的。失主拿出钱给红英作为报酬,被她拒绝了。
    冬去春来,去年复活节胡三也受洗了!伴随着掌声,他开启了崭新的生命。他说,我永远不会忘记那天来自广场舞上的那首圣歌,启蒙了我的灵魂……“求你把我的过犯洗尽,求你把我的罪恶除净,因为我认清了我的过犯,我的罪恶常在我的眼前。”(咏51:4-5)
    领洗后的胡三,以实际行动来报效主恩,先后戒了赌博、吸烟和喝酒。吕红英和胡三深知今天的幸福是来自天主的恩典,表示一定要好好去珍惜。

本文标题:在困境里走向光明的夫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