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我们要做光明之子,不可掩盖天主的恩典之光


2016-09-20 03:04:12

(梵蒂冈电台讯)我们要守护信德之光,让它在人前照耀,而不是把它掩盖起来。教宗方济各9月19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作出这项勉励。教宗例举有可能使信德之光熄灭的态度,诸如:嫉妒、争吵、暗算近人和延缓善行。这些是“黑帮的做法”,使我们变得黑暗。
我们的信德之光当在人前照耀,而不该被不良态度所掩盖。教宗方济各从当天的福音谈起,解释了什麽是信德之光,以及这光面临着哪些被熄灭的危险。教宗说,“守护信德之光,就如同守护我们所得到的某个恩典;我们之所以是光明的,因为我们在受洗那天领受了光明的恩典”。在初期教会,甚至在今天的某些东方礼教会中,“圣洗圣事被称为‘光明圣事’”。
教宗告诫道,信德之光不可被掩盖,“你若掩盖这光,你就会成为不冷不热或只是名义上的基督徒”。信德之光“乃是真光,耶稣在圣洗圣事中赐予我们的光;它不是人造光,不是乔装打扮的光”。信德之光持久温良、宁静,永不熄灭。
教宗然後举出一系列可能会掩盖这光的态度,其中首要的是“让需要帮助的人久等”。教宗说:“行善决不要延缓,行善就在今日,不可‘存放冰箱’;如果你今天不做,明天就没有机会做了。不可把善行‘冷藏’到明天。“去!明天再来,我明天才给你”。这种态度必定把信德之光遮得严严实实,而且这也是不义之举。”
其次是“暗算那些满怀信任来投靠你的近人”。教宗感叹道:“我们经常看到有人满怀信任去投靠亲戚或朋友,却遭到对方的暗算、抹黑、落井下石。我们每个人都有这种类似黑帮的小伎俩;利用近人的信任而暗算他的人,不就是黑手党嘛!利用别人的信任就是黑帮的做法,它使你变得黑暗。每个黑手党都是黑暗的!”
教宗然後谈到总是与某人争吵的诱惑,有事无事就喜欢争吵。教宗指出,“我们总是找事端与人吵架,但到头来弄得人身心疲惫,日子都过不下去。我们不如让这件事过去,选择宽恕,假装没看见而停止争吵”。
另一项建议是撒罗满王对後代子孙的教导:‘不要羡慕强暴的人,更不要选择他的任何行径,因为上主厌恶乖戾的人,挚爱正直的人’(箴三31-32)。教宗说:“我们中的某些人常怀嫉妒之心,羡慕他人的财富、成就或残暴。让我们回顾一下残暴和权势之人的历史。其实很简单,那些日後啃食我们的蛆虫也在啃食他们!到最後,我们都一样!嫉妒、强势、眼红他人都是掩盖信德之光的态度。”
耶稣曾教训我们:“你们要做光明之子,而非黑暗之子;要守护好你们在受洗那天所领受的光明恩典。”祂还说:“不要把光藏在床底下”,却要“精心守护它”。教宗强调,为了守护信德之光,我们每天都要实践上述教训。
教宗最後祈求说:“愿我们在圣洗圣事中领受的圣神,帮助我们不陷入这些掩盖光的恶习,帮助我们始终携带着这白白领受的光、对我们大有助益的天主之光。这是友谊之光、温良之光、信德之光、希望之光、忍耐之光、良善之光。”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我们要做光明之子,不可掩盖天主的恩典之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