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宽恕近人释放自己


2016-09-13 10:43:03 作者:吕瑞英 来源:《信德报》2016年7月28日,28期(总第686期)

    连续几天,哥哥持续不断的电话没完没了,把曦的手机快打爆了。但一向把亲情看得比什么都重的曦却连看都不看,任其叽叽哇哇响个不停。她没想到,她视为最亲近的人,竟然无情地背叛她,这让她无法接受。
    她,家中排行最小的妹妹,多年来一直在她的家族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为了减轻年迈双亲的压力,她毅然挑起哥哥家中的重担,竭尽全力拿出全部积蓄为嫂嫂治病,直至嫂嫂生命的最后,她都不惜一切代价拯救亲人的性命。
    接下来的事一环扣一环,将她一个弱女子紧紧套住。嫂嫂去世,三个孩子年幼,她抚养教育他们长大。这期间,曦付出了多少心血可想而知。
    记得有一年,她为自己买了一块心爱的布料,准备过年做件呢子大衣。可一想到哥哥家小侄女过年的衣服还没有准备,毅然去裁缝店将布料为小侄女裁剪成一套新衣服。自己咬咬牙也就过年了。因为,她也并不富裕。
    寒来暑往,冬去春来,三个孩子逐渐长大,曦又竭尽全力掏空家底帮助他们成家。随后,操劳了一辈子的父母也相继离去。曦听从妈妈的叮嘱,还和从前一样关照哥哥,从没有计较过个人得失,只要哥哥好,一切都好。
    曦虽然也有自己的家,日子也要过,但她把属于自己的几亩自留地留给哥哥,因为哥哥家三个孩子只有老大有地,另外两个孩子都没有。那样的年代,土地是农民的天,没有土地,就无法生存。
    但没想到,曦的一片苦心,满腔的爱心,换来的却是哥哥以及孩子们的无视!因为这么多年,他们早已习惯了曦的付出,久而久之,也就心安理得了,认为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
    曦从未计较过这一切,虽然很多时候觉得哥哥不仅懦弱,而且还很自私,但她以一颗包容的心接纳了哥哥的所有缺点。她最盼望的就是哥哥好,时时刻刻挂念着哥哥,多日不打电话就内心不安。
    突然间,曦发现,遇到一点小事都要征询自己意见的哥哥最近没有联系了。即使曦打过去电话,哥哥好像有意在回避什么,因着对哥哥的一片爱心,曦也就没有多想,但隐隐觉得哥哥有什么事情在回避自己。
    一次偶然的同学聚会,曦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自从给父亲过完三周年就再没回来。看到家乡发生了巨变,曦惊呆了!公路两边大片庄稼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望无际的花草和果树。村子里笔直的柏油马路取代了原来的土路,村子中央的一眼泉水原来用土墙围着,现由精美的栏杆围住,还盖起了漂亮的水阁凉亭。村子里的房屋全是红砖碧瓦,清一色的院墙、花栏围墙、朱红色大门,家家户户的格局都一致。要不是大门右上方的蓝色门牌上标有户主的姓名,曦简直分辨不出哪是她儿时的家园,一切都陌生了。
    只有曦熟悉的教堂还保持着原来的模样。
    一丝疑虑涌上心头,曦虽然知道这几年家乡发生了变化,但在电话中从未听哥哥说过土地被征用改种花草树木了,是什么原因导致哥哥隐瞒了这一事实呢?这是好事啊!曦不就是盼望哥哥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吗?
    离开教堂,曦没有像以往那样归心似箭,冲进家门,而是静静地接受了同学们的安排。当车子离开村庄时,曦心里有一种莫名的心痛。她心想,一定要搞清楚,自己和哥哥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山南海北的同学都在同一时间回到了家乡赶赴聚会,大家谈话之余自然也少不了赞叹家乡的变化。曦从中揭开了谜底。
    原来,家乡被列为重点示范村,国家出钱免费为村民盖新房、砌院墙、扩路,还征用了公路周边的所有土地。曦当然知道,自家的土地正好在公路南边。
    同学问曦:你的土地还在这里吧?那你有钱了!曦一下子语塞了。
    哦!明白了,既然征用,肯定是国家出钱征用土地,也就是说,哥哥家包括曦在内的土地都被征用了。但是,哥哥为什么要隐瞒呢?难道他不明白,曦从来不考虑这些吗?这么多年,曦为哥哥这一家所付出的一切,能用钱来衡量吗?哥哥啊,你怎么了?你竟将妹妹置于如此尴尬之地?妹妹却蒙在鼓里!
    曦想对哥哥说:妹妹是绝对不会回来跟你争这几亩地的。妹妹对你的一片苦心天地可鉴!否则,当年何必要留给你呢!
    但最让曦痛心的是,哥哥竟然自私到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辜负曦多年来对他这一家的深情!
    怪不得,每次给哥哥打电话,哥哥总是躲躲闪闪。原来是怕曦知道此事后回来跟他来个“算粮登殿”。因为哥哥将土地分给了三个子女,曦却一无所知。哥哥啊,你将妹妹置于何地?曦在那一刻愤怒了!
    同学聚会三天,曦放弃了回去看望哥哥的念头。她甚至恼怒到不想再搭理这个忘恩负义的哥哥。她气愤含辛茹苦拉扯大的孩子们也竟然为了几亩地,将疼爱他们视如己出的姑姑背弃。
    后来,哥哥知道了曦回家乡参与同学聚会一事,他似乎感觉到纸包不住火,才急着给曦接二连三地打电话,但曦不屑一顾,看都不看直接挂掉。
    冷静下来,曦开始祈祷,长时间的祈祷,求天主化解她心中的恼恨,她是恼哥哥一家的做法,但就是恨不起来,因为她爱他们。
    在不断的祈祷中,天主打开了她的心结:宽恕、宽恕、宽恕伤害你的人,无论近人还是他人,因为这个世界需要宽恕!天主让曦逐渐明白:一个懂得爱的人,是不会去打败谁的,因为那样一无所得。爱,就要懂得让步。让步,在情感中不是退却,也不是从权,而是一种尊重,一种人格。
    当曦体验到来自天主的宽恕时,她的内心获得了释放、喜乐、平安,体验到深深地被爱。天主要她把获得释放、喜乐、平安和被爱的经验带给他人——那就是无条件地宽恕他人。
    曦最终还是选择了宽恕,她主动拨通了哥哥的电话,一如既往地问候哥哥。但对征用土地一事曦选择了不闻不问,因为她从来就没有想过要收回土地的所有权及其相关利益。
    “因为你们若宽免别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宽免你们,但你们若不宽免别人,你们的父也必不宽免你们的过犯。”(玛6:14-15)

本文标题:宽恕近人释放自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