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廷国务卿:教宗期望中国教会能为历史谱写新的篇章


2016-08-25 16:32:32 作者:甘保禄 来源:信德网

    在接受意大利天主教报纸Avvenire就不同话题的采访时,教廷国务卿帕罗林枢机特别就最近一段时间来各路媒体对中梵关系的进展所做的报道和猜测陈述了自己的看法。除了坦言圣座与中国政府“在善意的精神中继续进行”对话,而且希望“为每个人都能找到比较现实的解决办法”外,他也明确强调了圣座的目的和出发点,更道出了教宗方济各本人对中国教会的期望。如下是他在这一话题上的访谈全文(原文见链接):


    问:圣座和中国之间的对话好像取得了重大的进步,你在这方面能说些什么呢?
    答:圣座和中国之间的接触是在双方善意的精神中继续进行着。圣座特别关心的是中国的天主教信友们能够在教会内以积极的方式活出他们的信仰生活,与此同时,也成为好的公民,为整个中国社会的和谐做出贡献。这是因为中国的天主教信友们不但是完全的中国人,也是完全的天主教信徒。在互相理解和信任的道路上,双方都需要时间、耐心和远见。目的是希望为每个人都能找到比较现实的解决办法。


    问:许多媒体仍然在报道说中国有两个天主教会,一个是忠于并服从教宗的,另一个是忠于并服从政府的。这符合中国天主教会的历史和现状吗?
    答:说中国有两个不同的教会既不符合历史事实也不印证中国教会的信仰生活,但事实上是有两个都迫切希望能够同伯多禄的继承人实现完全共融的团体。他们各自都带着为信仰作证和受苦而留下的历史包袱,而这些都向我们讲述着关于这个庞大国度内的矛盾与复杂性。中国教会有不少为福音作证的英雄人物,就像有一条隐蔽或不为许多人所知道的圣河在流淌一样。圣座的愿望是将来能看到这两个团体会实现修和,为了所宣扬的同一个福音而互相宽恕,给予并接受慈悲,这才是真正的福音精神。教宗方济各心头最牵挂的正是这样的修好,希望能克服过去的矛盾和分裂,为中国教会的历史谱写新的篇章。我有信心,这一历程将给全世界树立良好的榜样,在世界各地建起弟兄友爱和团结共融的桥梁!”
    除此之外,帕罗林国务卿还在采访中谈及了中东的和平问题和由此而引发的难民问题,强调说现在的战争绝不是基督宗教和伊斯兰教之间的战争,因为迄今为止,大多数遭伊斯兰恐怖组织杀戮和迫害的是穆斯林,而不是基督徒。所谓的“宗教战争”只不过是极端组织的追随者们利用伊斯兰教来“为他们的暴行找借口”。所以,对那些因暴力和战争而产生的难民,任何人都不应该以宗教理由而拒之门外。
    在回答关于教宗方济各的影响力时,帕罗林国务卿指出说,教宗不是一个政治领袖,也不是懂得政治、商贸和金融规则的跨国公司的老总,而是一位普世教会的牧人,他的任务和目标是宣讲为每个人都能带来救恩的福音真理,而不是玩弄权术。

本文标题:教廷国务卿:教宗期望中国教会能为历史谱写新的篇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