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不经一番风雨 哪有明媚阳光

—— ——读绿茵神父《走出红尘》一书有感

2016-07-28 14:35:04 作者:焦玉海 来源:《信德报》2016年6月30日,25期(总第683期)

    读罢绿茵神父的《走出红尘》,使我感悟颇多,有一种力量催促着我拿起笔来,要写点东西。
    这本书比较全面真实地写出了一位修道人的成长历程,重点是神学院毕业后到晋铎前后,作者十几年的生活体验和心路历程。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作者没有死抠信条,套用神学名词,泛泛而论。他极为真实地写出了自己的所见所闻,凡人小事。但就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琐碎小事,却反映出了生活的本来面目和作者的生命感悟。小中见大、平中出奇、蕴含深刻、促人警醒、令人反思,是这部书的最大特点。其主线是作者灵性生命的成长过程。其中既有欢乐成功的惬意,也有令人纠结的茫然、伤感和失意。特别是来自教会内部的傲慢、自以为是、冷漠、误导,甚至一些丑陋的现象,作者都一一摆在读者面前。最为可贵之处,是他不隐瞒,不粉饰,敢说真话,敢说实话。作为刚走出神学院的修士,作者曾出现过孤独、伤痛、彷徨、茫然、失意等灵魂深处的“阴暗面”,这是身处红尘中的人们必须面对的。但作者并没有被滚滚的红尘所淹没,而是在天主的帮助下,一步步走出世俗的泥淖,回到了心灵之家,走上了祭坛。
    如果有一位剧作家高手,将绿茵神父的圣召经历写成一部电视剧,我想一定发人深省,震撼人心。尽管作者用了91篇小品文来展现自己起伏跌宕的心路历程,但我们从中看到的并不仅仅是这些。绿茵神父为我们展现出的是复杂的大千世界、人生百态,各种各样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传销的女孩、热心的女基督徒、忙碌的司机、失意的修生、教条的神师、冷漠的堂区教友、对信仰坚定不移的堂口会长、慈善的父亲、善良的母亲等等。  
    正是在困惑与理智、诱惑与坚信、罪恶与圣善、茫然与希望、痛苦与欢乐、失意与得意、伤心与喜悦的复杂矛盾交织中,作者完成了自己的圣召。他的圣召体验,其实质就是一段不算太短的四旬期。正是在这茫茫的红尘中,作者真实地体验到了耶稣从最后的晚餐到十字架上的祭献完成这中间所经过的每一桩苦难事件。“背起你的十字架,来跟随我。”这就是圣召。最终,他和耶稣一起复活了。《一种新生的复活节》算是对本书的总结。
    事实上,宗徒们的归依方式和跟随主的决心之大速度之快,今天的人很难效仿。这中间只有经过一段复杂、痛苦、艰辛、彷徨的磨练期,才能看出自己到底是金子还是石头。从古至今,在这条道上掉队的人太多了,因为本身就是“蒙召的多,拣选的少。”绿茵神父打胜了修道路上的第一仗。当然,晋铎以后的考验更大,新的挑战还在等着他。但我想,他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坚实的灵修基础,有了一份对生活的淡定和理智,对诱惑的抵挡经验。严格地说,这不是修院给他的,而是天主借着滚滚涌动着的红尘浊流,让他逐渐看清楚自己的圣召。
    不容易啊!13年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生活的艰辛、内心的孤苦;被误判、被拒绝、被抛弃……似这般情景,怎一个“苦”字了得!然而,没有苦哪有甜,不经风雨,哪见彩虹!这是生活本来的规律,绿茵神父真正认识了。所以,当他踏上去往祝圣司铎祭台的红地毯时,他的步伐是稳健的,他的内心是恬淡的。只是因为服务教会,牧灵福传,否则,他都不愿意被祝圣,他不愿意亵渎这崇高神圣的交托。这是绿茵神父作为神父的最宝贵的资本。而往往晋铎多年的神父,却缺少这个资本。有些个别的神父是在温室中长大的花草,一见风雨马上打蔫。难怪耐不住寂寞,扛不住诱惑,经不住滚滚红尘的冲击,开始手扶着犁向后看,最终掉队。
    《走出红尘》实在是一部修道人的好教材,也是每位基督徒应该认真阅读、品味的警世训言。书中除了写作者自己的心灵感悟,更记载了一系列让人悲伤、悲愤、悲哀、痛心的事。这些事我们也做过,这些人就是我们自己的真实写照。作者旗帜鲜明地将天主的启示、教会的训导与当前教会内部的一些人和事相对照,结论是不言而喻的。在去往天国的路上,来自教会内外的诱惑和干扰实在太多了,稍有不慎,便会一脚踩空。只有依靠天主,谦虚做人,善于分辨,才能减少失误。作者有几句话,非常经典:“我多次提醒自己,作为一个走向悔改的罪人,旅途上的酸甜苦辣咸,只有同路的人才能知晓。我做不到一个完美的人,也不能等到做得完美了才能见证天主的爱”;“因此,我大胆地写出来:我有病,需要天主的医治;我是个罪人,渴望着基督救恩的拯救”;“愿我写下的见证故事,能够成为别人悔改的媒介”;“一个罪人的见证,意味着天主慈爱的彰显”。多么坦诚,多么谦虚,多么真实!我们有多少基督徒,一直生活在自欺的虚伪之中!更有甚者,拉大旗作虎皮,包着自己,吓唬别人。中国天主教会的很多问题,其根源就在于我们的虚伪狡诈,自以为是。法利塞主义是当代中国天主教会的劲敌!
    《走出红尘》的作者视野比较开阔,想到的问题也很多,并且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作者表达了自己的信仰观,即按照梵二大公会议的精神,在圣神之内,谨遵耶稣的教导,为教会,为人灵服务,以光荣在天大父。作者指出了很多人常常忽略的信仰问题,如:代父代母的责任、教会法典的权威、朝圣中的旅游心理、未婚青年的婚前辅导、神父的个人灵修等。这些问题看似不重要,实际上却突显出中国天主教会衰落与荒凉的根源,那就是缺乏五旬节的圣神洗礼,缺乏新生命。
    本书的语言朴实流畅,文章篇幅不长,但篇篇都有点睛之笔,格言警句。这不是引用别人的,而是作者生活体验的结晶,是灵性生命感悟的精华。然而,也有美中不足之处,那就是文章中赘语赘词时而有之,多少影响文章的表达效果。
    总之,绿茵神父的《走出红尘》一书,是多年灵修经验的汇集,更是天主给他的点滴性启示;借着他,天主在昭示我们。因此,这是一部有关信仰的“百问全书”,涉及到信仰的很多问题;又是一部用文字描绘出的有关信仰题材的“连环画”,真实、直观、形象。因此,值得所有人阅读品味。不论你是不是基督徒,不论你是何职务,是何身份,有何地位,掩卷之余,你定会受益匪浅。

本文标题:不经一番风雨 哪有明媚阳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