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浙江:台州人民不应忘却的一位法国友人

—— ——纪念李思聪神父逝世87周年

2016-07-20 09:25:00 作者:李箬翰 李先圣 来源:信德网

    1930年圣诞节前夕,法籍李思聪神父早弥撒起床洗脸用毛巾擦脸时被壁唬咬伤头部中毒急送上海医治多日无效在上海逝世,终年67岁。台州教友闻讯,悲痛之中感其恩德强烈要求迎灵回海门,一切费用教友奉献。在得到胡主教大力支持下,特租江苏轮专程赴沪迎运李公遗体回海门安息。迎灵那天台州教友千余人,其中大部从温黄临海天台仙居赶来和神父修女在胡主教带领下穿戴素装手持迎灵用具和圣心军乐队全体队员一起冒着冰冷海风等待着李公到来。随着高潮到来,江苏轮缓缓靠妥3号码头。披麻戴孝20多名青年教友上船抬下教父李公遗体。随着圣心乐队奏响哀乐,十字架烛台前道教友高举李公神父永垂不朽横福,孤儿院长大的年青教友肩抗手抬着李公遗体慢步前行。胡主教带领神父修女和教友高举各种挽联在后送行。其中两副长联上书“行万里路 足迹遍台州 造教堂传福音 收孤儿教经学艺 天主好牧人”“携万元银 购地办厂 建学校造码头 振兴经济造福台州人民”。此时江苏轮气笛长鸣。江提上鞭炮齐放,海门民众自发地迎送这位为民众造福的法国神父。迎灵队伍从3号码头经东新街北新椒街穿过中山路经南新椒街到达西门街天主堂。当时参与李公迎殡送葬的教内外群众万余人,满街素灯白布幔,所到之处鞭炮迎送盛况空前。到达天主堂内由胡主教亲自为李公做追思大弥撒。大堂内外人山人海,在向李公行告别礼时足足用时一小时多。最后在哀乐声中披麻戴孝年青教友抬着李公安息在大堂前的墓穴中永远留念。墓前敬献鲜花不断。李公的逝世给教会带来了具大的悲痛,他的敬业和高尚恩德给天主教带来了赞誉和好评,要求进教者与日俱增。
    在此后的37年中李公墓前敬献的鲜花不断,直到1967年文革中墓被毁,胡须衣服被烧,墓被推为平地,大堂改作体操房,宗教活动被禁。党的11届3中全会后,宗教活动恢复,教堂归还,广大教友要求重建李公墓。特别近几年来呼声很高。遗憾的是这位法国友人不远万里28岁携带时值30万银元家财来台州传教,39年中走遍台州各地传福音收孤儿振兴经济日夜操劳为造福台州人民作出卓越贡献的李公直到现在还被教友践踏着。
    特别今天李公出资建造的天主教堂圣心堂神父楼圣母山都是俱有百年历史的古迹,已被政府列为文物重点保护,广大教友强烈要求尽快重建李公墓恢复原貌寄托广大教友哀思以誌永久纪念,如此,则李公之功绩不至被遗忘,而教友之情怀亦有所寄托。


李思聪神父功绩

    李思聪,洗名箬翰,1864年出生于法国里昂望族,兄弟五人排行第四,自幼好学,才智过人,识见超凡,从小弃俗修道,1890年荣登译品(神父),远渡重洋,携时值30万银元价值的家财来华传。1892年在海门西门购地20亩建教堂(圣心堂),神父楼,圣心小学(今育才路小学),路南建女堂等房屋100多间,内设修女院,孤儿院,天神会,圣母山。街面房有圣心诊所,药房间,保休间等。李公为开拓经济,开办绣衣织袜厂,男孤儿学强袜,女孩学绣衣,学完小学课程学手艺,要求精绣精织,讲究质量第一,信誉至上,产品优异畅销国内及西方各国。女孩长大,由院方觅偶,经本人同意出嫁。由教会抚育出嫁的女孩现遍布各地,她们教理懂,经言熟,是我教区传扬圣教的可贵种子。
    李公神父高瞻远瞩,泽水陆交通四通八达的海门为传教中心外,着手开拓发展经济,廉价购买大片土地,筑海堤,计划大开发,故深得清廷驻台统领的赏识,给于鼎力支持,使之顺利进行。李公在各方的支持下发动信徒组织建设队伍,大兴土木,建房造路,干劲冲天。不数年一栋栋高楼拨地而起,一条气派的长龙东西新街忧如屏障一般出现在海堤上。李公的大力开发使沉睡的海门面貌日新月异。李的丰功伟绩不仅仅群众有口皆碑,而且得到清廷尝识受于二级嘉未训章。在开发海门的同时,李公又在临海城内赵巷购买大片园地和房子,先在巷北建男堂,包括教堂,神父楼和其它房共占地4883平方米。李思聪在临海期间建教堂,办学校,设诊所,造码头,教会办绣衣厂向社会招收五六百女工,由7位修女当导师传授刺绣技术。随着刺绣厂不断扩大,吃住在厂内的女工有数百人,工厂经扩建厂房增至3000多平方米房屋122间。在此基础上又发展了麻布花厂,教会形成的绣衣生产行业曾风靡台州及国内市场。李公在1918年出资建松门天主堂,在海门筹办发电厂。随着松门天主堂建成开堂,经李公25年辛勤奔波,台州各县及新河,牧屿,温西,黄岩,路桥口,天台,仙居等地天主堂相继建成开堂并派有神父,各地教友大增,教区初具完善。作为台州天主教创始人之一,李公神父高风亮节向罗马教庭力荐小他18岁的胡若山神父为教区主教。1925年从德国购买铜管乐,考勒特,阿尔多,运福来,脱立朋各2支,大鼓和小鼓各1只,组建台州教区圣心军乐队,也是台州第一支西洋乐队。乐队宗旨为教会庆典和教内教友婚庆服务,为教区晋牧升主教庆典作准备。1926年10月罗马教庭祝圣首批6位华籍主教,胡若山主教被授为台州宗座代牧,台州教区正式成立。台州教区在胡主教引领下牧灵福传,蒸蒸日上,慧民事业不断扩大。1927年新建的东西新街码头由于某种原因教会无法经营管理,经杭州市长周象贤介绍,胡若山主教忍痛以155000元卖给屈仰光省长为首的振市公司。胡主教依此款在上海复兴东路顺昌路一带买下40余间楼房作为教区传教基金。上述房子至今犹在,房租收益每年由省两会分拨各教区使用……

本文标题:浙江:台州人民不应忘却的一位法国友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