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宁波美丽乡村教堂——余姚三七市圣堂


2016-07-15 10:57:01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2016年6月9日,22期(总第680期)

    余姚市三七市镇,地处余姚市东部,全镇面积70平方公里,人口约3.15万。东邻宁波市江北区,北与慈溪市鸣鹤镇接壤,西离余姚市区约20公里,南接河姆渡遗址,319省道穿镇而过。余姚堂区除了市区的总堂外,三七市堂是仅有的一个,圣堂坐落在三七市镇中心北部约1.5公里的石步村上义庄,圣堂就建在山脚下。
    早在百年前,三七市就设有教堂。那是由赵保禄任宁波教区主教的时代,三七市堂属于宁波堂区管理,奉圣伯多禄宗徒为主保。教堂是由民间买来的三间二层楼房和一小园子组成,四周筑有围墙,总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教堂面朝正南方,在正堂外,有用木头支搭而成的钟架,架上挂着的钟据说还是赵保禄主教所赠送的。院子里还挖有一口水井。堂内东西二间,各有一座楼梯上楼,楼上是传教先生及其家属的寝室和教友的休息之处。楼下是神父举行弥撒、教友过主日的正堂。为了避免楼下举行弥撒或圣堂供圣体时,楼上的人产生对圣体不敬的思想,根据当时本堂神父的意见,特在中间楼房的正后方,另建一层楼的祭台间与圣堂紧相连结。文革期间,教堂里的跪凳等用品,被生产队出卖给本村的居民使用。教堂曾作过生产队的办公用房,后改作“永丰小学”的校舍。约在1975年,小学搬迁之时,教堂也被拆毁,其部分材料被移作新校舍的建筑之用。


余姚三七市圣堂外景

    1989年,宗教政策得到落实,教堂被批准易地重建,新堂于1989年10月3日开堂,地处石步村相四房,划归余姚堂区管理,当时由赵其松神父任本堂,仍奉圣伯多禄为主保。教堂约150平方米,并有一座简式的钟楼,每当过主日或神父来行圣事之时,教堂里就会响起钟声而远传四方,此钟是目前老教堂所留下来的唯一纪念物。
    据传说,三七市镇大池墩村李定生先生的祖先是由宁波姜山镇迁移来的,约于公元1805-1808年内,生了二子,等到其子满10岁左右,就为他们聘请了一位私塾老师,该老师是一位教友,来自江苏无锡丹阳,姓名许雅堂,圣名沙勿略。他那时的生活费用据说全是由李先生支付的。他在教书的同时,寻机讲解教义,使这二位学生归依了天主教。最后使李姓的家属跨进教会,时为公元1814年。1870年左右,住在相四房村的方乾高先生(即方维平神父和方祖耀神父的祖先),受李姓家属的影响而进了教。以后,两家后代按教会传统的习惯数代之久互通婚姻,在信仰上得到进一步的巩固而代代流传下来,为照顾方、李二家在过主日时的实际方便,圣堂特设在二地的中心地带。
    当时赵保禄主教非常关心三七市堂口的教务工作,许多年老教友还能清楚地回忆起在他们幼小时,赵主教巡视三七市堂时的情景。为了促进教务的发展,派遣了传教先生(俗称公所先生)常驻该地传教,于是传教先生在该地开办学习班,教授青少年学习文化知识,吸引了教友和教外的青少年前来读书。许多三七市的老教友曾在那儿读过书,这在文化知识相对较低的时代,对提高人民的文化素质,无疑作出了一个极大的贡献。
    三七市共有五任传教先生,其名单详列如下:
    第一任:胡家伯
    第二任:其名不详
    第三任:胡阿祥
    第四任:周济良
    第五任:胡嘉露
    上世纪50年代,教堂被关闭,教友不能再公开聚会祈祷,但部分教友始终没有放弃过私人的祈祷生活,他们用各种方法关心、教育着下一代的成长。特别当胡嘉露先生的儿子胡圣修(1955年逮捕,1958年8月15日释放)从监狱回来之后,虽然他头上仍顶着反革命的帽子,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改造,但他仍用他的榜样和言语教育着下一代青少年。稍后,他又通过多种途径,到其他地方的教友处借来当时极其珍贵的信仰书籍(大多是手抄本或油墨印制的),提供给青年们阅读,并藉着讲解来提醒教友。当时有贺近民神父和赵其松神父还不时以走亲戚等名义,来三七市行圣事。在他们的感化之下,教友们渐渐地在方维康的家中,每晚集中公念晚课、玫瑰经、一起过主日、诵读借来的圣书等。但因为是秘密聚会,所以参加的人并不多。
    三七市的教友本来人数并不多,再经过文革,许多老教友家庭的后代已空挂教友之名,他们不懂教会的道理,也不再过教友的生活。再加上近年来教友骨干外出工作,流动量较大,教务一直处在“会老不大”、原地踏步的状态,平常过主日的教友也不过500余人。近年来,教区不断号召教友参与教会的传教活动,三七市教友的意识渐渐有了觉醒。他们首先催化老教友家属中那些未接受信仰的中青年教外媳妇和冷淡的老教友,他们的归化使教会有了新的生机。用爱心去服侍敬老院中的孤苦老人,帮助身患重病者,关心他们的生活,为他们祈祷诵经,在社会上有了良好影响。


教堂后院

    天主借着他们的祈祷和爱心,在二千禧年教会有了快速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新领洗的教友达五六十位。原来的圣堂已难以满足新教友的增长,同时为方便大池墩教友过主日,于是在三七市镇寻觅合适的处所建造新堂。感谢天主的眷顾,最终新堂地址落实在上义庄村(大池墩、相四房和三七市镇三处的中心点),新圣堂于2007年开始建造,2008年落成开堂,新堂能容纳300左右教友,旁边还新建一幢二层六间的附属楼,供神父及教友住宿、办活动使用。
    三七市的特产是杨梅和粘糕,教堂后面的山上有不少教会的杨梅树,欢迎主内兄弟姐妹来到山清水秀的三七市堂来参观旅游。

本文标题:宁波美丽乡村教堂——余姚三七市圣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