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做受苦者的近人,没有行动的信德是死信德


2016-07-12 04:08:36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7月10日主日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表示:没有行动的信德是死信德。教宗从主日福音记载的慈善撒玛黎雅人比喻谈起,鼓励我们不把任何人“分门别类”,而是做每个落难者的近人。当天天气非常炎热,但仍有许多人聚在圣伯多禄广场聆听教宗讲话。
“谁是我的近人?我应该爱谁如己?”教宗首先提出这两个问题,以此展开他对慈善撒玛黎雅人比喻的省思。教宗说,这个比喻“指出一种生活作风,其重心不是我们自己,而是他人,是我们在生命旅途上遇到向我们求助的落难人”。撒玛黎雅人原是被犹太人鄙视的人,因为他们不遵循真正的宗教,但唯有他救助了那个被盗贼劫掠并丢在路旁的旅客,做了他的近人。法学士问耶稣谁是我的近人,耶稣却问他谁是耶里哥路途中落难旅客的近人。
教宗说:“耶稣以这种方式彻底颠覆了法学士最初的视野,以及我们的视野!我不应该把他人分类,从而判定谁是我的近人,谁不是。这取决於我们是否愿意做他人的近人。这是我的决定。取决於我在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时是否愿意做他的近人,即使对方与我截然不同或持有敌意。耶稣总结道:‘你去,也照样做吧!’多麽美好的教导!我也对你们重复这句话:‘你去,也照样做吧!’当你看到弟兄姐妹遇到困难时,你要做他们的近人”。
教宗引用米娜(Mina)一首着名歌曲中的歌词说:“言语随风而去”,我们不应该只停留在言语上,而要“有所作为”。教宗继续道,“藉着我们以爱和喜悦的态度对近人所做的善行,我们的信德将发芽、结果”。
教宗邀请我们做内心的省察,自问:“我们的信德如何?我们的信德是否产生善行?或者是不结果实的,半死不活的?我做他人的近人呢,还是仅仅从旁边走过?我是否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他人?”教宗说:“我们应该经常省思这些问题,因为我们将按照慈悲善行接受审判。”上主会对我们说:“你记得那一次在耶路撒冷去耶里哥的路上吗?那个快死的人就是我。你记得那个饥饿的孩子吗,那是我。你记得吗?那个许多人想赶走的移民就是我。那些被遗弃在养老院的孤独祖父母们就是我。那些在医院里无人探望的孤独病人就是我!”
诵念三钟经後,教宗问候了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友,特别是庆祝阿根廷独立200周年的教宗的同胞。教宗也问候了来自波兰、尤其是来自克拉科夫的信友。两个星期後,教宗将前往那里参加世界青年节。教宗最後还提到当天正值“海洋主日”,支持海员牧灵工作的纪念日。教宗对此表示:“我支持海运人员和渔民的工作,他们常常面临艰辛和危险,我也鼓励照顾海上工作人员的司铎和志工的宝贵服务。愿海星圣母守护你们!”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做受苦者的近人,没有行动的信德是死信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