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缅怀平凡而伟大的牧者金鲁贤主教


2016-07-02 10:47:01 作者:张光来


昔日金鲁贤主教与李笃安主教等在出访期间接受法国媒体访问。

     ……
     从金鲁贤主教去世至今,中外媒体及网络上有很多纪念和评论他的文章。其中,既有深情的纪念缅怀之声,也有不解和质疑之声。不过,无论一昧、过度地赞美,还是过早、过多地判断,都有感情用事或恭维的嫌疑,也难免显得武断,都有失公允。在纪念其诞辰百年之际及之后,我们仍然需要时间来深入了解、认识、研究金鲁贤主教。

    其实,这位学贯中西,具有传奇色彩的牧者,既伟大可敬,也平凡可爱,和蔼可亲;既有圣德、质朴、率直,也有人性的脆弱及有限……

     伟大,在于他为教会和社会做出了有目共睹的杰出贡献,
     平凡,在于他也有我们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开朗、幽默的一面。
     圣善,在于他与主亲密结合,爱主爱人,为主背负了沉重的十字架,
     脆弱,在于他和我们常人一样经历及伤叹世态炎凉,有过无奈及悲伤……

    换言之,金鲁贤主教既有超越我们一般人的聪明才智、魅力及魄力,同时也有过彷徨、迷茫、犹豫,包括放弃和躲避的念头;有过被爱及爱,有过被伤害及伤害…… 甚至还有过误判及失误。

    谈到我们人性的脆弱或软弱及有限之时,让我想起了圣保禄宗徒的一句坦诚面对自己的名言:“我软弱的时候,正是我刚强的时候,因为那是为彰显基督的德能。”(格后10:10)(对这句名言,兄弟的基督新教之中译也很好:“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在此,我想强调,我们每个人都有软弱或脆弱的一面,包括金主教在内的我们任何人都无例外,那是我们每个人真实的自己。因此,在纪念金鲁贤主教诞辰百年,在研究其圣德及杰出贡献的同时,我们也不必避讳其有限、脆弱的一面。我们都应当有勇气承认、接纳和面对有限的我们每一个人及自己,当然也包括已经离开我们的前辈金鲁贤主教。

     无论如何,瑕不掩瑜,作为中国教会及社会的杰出人物,金鲁贤主教忠于信仰,胸怀天下,热爱祖国,奉献教会,关心社会人群及神长教友,爱护男女圣召,是位有血有肉、个性鲜明的前辈牧人。

 

更多/待续

      免责声明:上面转载链接的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或原创网站、博客的观点,与信德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网友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文标题:特稿:缅怀平凡而伟大的牧者金鲁贤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