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难以满足的欲望


2016-06-24 14:35:16 作者:庄雪峰 来源:《信德报》2016年4月28日,17期(总第675期)

    一天,我在公园里健身,一位西装革履的刘姓老板,走到我们几人面前趾高气扬地说:“老哥,别看我小学五年级水平,头脑还行,不是吗?大蒜又长钱了,迎风长,我三快多一斤买的,现在走车七块五,什么概念?今天我又出库200吨,这几天几百万上来了……”人们向他投去羡慕的目光,有的为他竖起大拇指让其请客,而我走近他友好地说:“兄弟,你如今身价千万,事业很成功,你是否相信你的今天有天意这个成分呢?也就是有一位能左右一切的全能者,他是天地万物的创造者、管理者,是天主,跟他走好吗?……”没等我再说,此人脱口而出道:“我谁都不相信,只相信自己,我只认识钱,跟钱走。”说完便扬长而去。
    望着他的背影,我难过地低下了头。由此,结合我的生活亲历,有以下感触:
    1990年,改革开放已是如火如荼,一派生机,人们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开始膨胀,我也卷入这一潮流,一度失去了真诚和淳朴,开始追求世俗的享乐。当时《渴望》等电视剧正在全国热播,那纯属虚构的故事情节,几乎把我的魂拉走了。下班后从不看看圣书与主交流,更不说去教堂,每天晚上都要去别人家一看就是十几点钟,信仰渐渐淡漠了。年三十那天,我决意去县城买电视。按当时的经济状况,几百块钱买台黑白看看就可以了,而我不满足,又借很多钱,花上三千元买了一台名牌大彩电(我村处于偏远山区,当时彩电很昂贵,是全村第一个购买者)于是沉浸在洋洋得意中。
    晚上人们前来欣赏,就在春晚即将播映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邻居喂养的一头公牛挣脱缰绳,四处撒野,竟然直奔我的家门口,将我的外出撒尿的六岁小儿子掀翻在地,孩子血头血脸,面色苍白,当即送往乡卫生院。经诊断为脑震荡,左臂肘关节骨折。就这样,原打算过个快乐的春节,如今全家却在医院里流泪,度过的是一个痛苦与后悔的新年。不仅如此,由于当时值夜班的一名骨科医生水平有限,对接不齐,孩子的左臂再也不能与右臂一样舒展,留下终生遗憾。
    1992年3月,主已经赏赐我两个儿子。因一朋友一连几胎都是女孩,为了不断“香火”想把刚生的女孩送给我,以求再生一胎,我想有儿有女才圆满、才有福,便接纳喂养。从此每天精力都花费在孩子身上,给她买高级奶粉,穿高档衣服,总觉得放在高处怕旱着,低处怕淹着,恨不得放在嘴里含着才合适。而我这时与人打扑克、搓麻将等,已完全与世同化了。就在我追求享乐四个月以后,有人举报我严重违反计划生育,说我在群众中造成极坏影响。当计生部门找上门时,身为一名小学校长,在那个因违反计划生育可一票否决一切的年代,我真的有点后怕了。在可能被开除公职,走投无路时我想到了主,便日夜向主祈求,向他悔罪,请求原谅我的昏庸,挽救我沉迷于世俗的危险,恳求天主让这事有一个好结果,让我平安无事……仁慈的主应允了我,让我保住了公职,但也蒙受了数万元的经济损失。
    2000年初,我本来每月都有固定的工作收入,可是贪婪的心仍不满足,与他人经营磷化肥生意,并且还购置大小拖拉机,承包20亩土地。第一年经营赚了一些钱,于是想着来年再大干一番,谁知家中喂养的两头大肥猪离奇死去,供销社不允许销售化肥等,一件件事情不断发生,结果赚多少又赔上多少,不仅如此,为在那20亩地上赚钱拼死拼活地干,不仅使自己造成腰肌劳损,而且在一次耕作时,机器与人一同栽进山沟里,是主的呵护,让我的生命得到延续。还好我仅左手腕骨折,面部缝合五针,脸上深深留下一个疤,让我摸得着看得见,永远铭记在心。
    静坐常思己过。事情过去以后,这些事时刻萦绕在我脑海中,让我百思不解,心想世俗人开豪车、住洋房,腰缠万贯,比比皆是,我的点点追求和享乐不是极平常的事吗?为什么会这样?经反思,我从耶稣身上找到了完美的答案:我们不应只追求世福,而忘记了永恒的天乡。
    一件件事情使我清醒认识到:在我昏了头迷失方向的时候,天主利用各种机会让我警醒。启发我、教育我,让我知道天意不可违,更不可抗拒,世俗的欲望永远难以满足,我们每个人、每件事,时刻都掌握在天主手里。每件事情的发生,都是主安排在我身边化了装的祝福和恩典。
    兄弟姐妹,我们一定不要贪恋回家路上的事物,世间不是永久的家,无论多少钱财生不带来,死不带走,世上除了善工和罪过,什么都不属于自己,人生事物虚而又虚,转瞬即逝,千万“不要在地上积聚财富”(玛6:19)舍本逐末,“应在天上为自己备下经久不朽的钱囊,取用不尽的宝藏”(路12:33)。

本文标题:难以满足的欲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