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残疾人”会议与会者:差异是我们的挑战,使我们更加富饶


2016-06-12 04:02:41

(梵蒂冈电台讯)意大利主教团在“残疾人要理办公室”成立25周年之际於6月11日至12日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举行关於残疾人的会议。650位与会的家庭、残障人士及陪同者、青年和会士们在议程首日觐见了教宗方济各。教宗表示,差异是促进我们成长的挑战,我们必须相互奉献,不要畏惧,在团体中需要发展倾听和接纳的牧灵态度。
会晤在活泼喜乐的气氛中举行。两位患有唐氏综合症的小女孩还独自走向正在讲话的教宗,拥抱教宗,并坐在他脚边听他说话。教宗说:“她们真勇敢,有能力冒险,绝不会受到歧视”。
两位青年和一位司铎就差异的课题向教宗提问:如何勇敢地应对差异,如何避免团体内的排斥?教宗答说:“我们常常害怕差异。为什麽?因为与一个迥然不同的人会晤是一项挑战,而任何挑战都令我们感到恐惧。原地不动更为安逸,忽视差异更加安逸”。然而,差异是一项财富。“你们设想一个人人都一样的世界将是多麽无聊”。相反地,各种差异合在一起能创造“更加美好、更加伟大的事物”。
教宗继续说:然而,我们如何具体实现呢?秘诀就是一个举动——握手。教宗说,握手几乎是一个“无意识”的举动,但它却具有“深刻的意义”。“当我握手时,就是在与你分享我所拥有的。我把我的手伸给你,你把你的手递给我。这一举动对我们大家都有益处。让我们在差异中前行,因为差异虽是挑战却促进我们成长”。
一个名叫塞雷娜(Serena)的残障女孩向教宗表示,有些和她一样的孩子在自己的团体内被排拒在圣事和堂区活动之外。教宗对此表示:“塞雷娜谈到一件发生在我们当中的最丑陋的事——歧视!”那个堂区需要悔改。神父、平信徒和要理教员需要共同努力,“帮助所有人明白什麽是信仰和爱”,懂得友谊的意义、差异的价值。
教宗说:“人人享有成长、前行、热爱上主、做好事、学习教义的机会;人人享有领圣事的机会”。教宗谈到庇护十世想让小孩子领圣体所引发的愤慨。教宗解释说,庇护十世“公平地对待有差异的人,因为他知道小孩子拥有不同的明悟方式。当我们中间出现差异时,我们要用另一种方式理解。在学校中、在社区内,人人都有他的价值”。
最後,教宗在回答一位司铎的提问时,谈到每个堂区都应持有的欢迎态度。教宗指出,欢迎指的是接纳众人、聆听众人,把这作为一项真正的使命。
“今天,教会的牧灵工作做很多好事:例如讲授要理、在礼仪中服务、对病人行爱德等等。但还须在一件事上下功夫,尤其对司铎而言,那就是聆听的使命!‘可是神父,我都听烦了,都是同样的故事,同样的事。’‘但他们不是同一个人,上主临在每个人心中,你应该拥有聆听的耐心’”。因此,接纳和聆听众人是教宗对与会者的勉励与教导。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残疾人”会议与会者:差异是我们的挑战,使我们更加富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