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浙江温州龙港教友的朝圣之旅


2016-06-09 08:55:08 作者:方建聪

    信德网讯 2016年5月23日,温州龙港天主堂130多位教友,在林胜利神父与李淑静修女的带领下,开启前往上海的朝圣之旅。途中瞻拜了绍兴八字桥天主堂、宜兴若瑟天主堂、江苏江阴青阳天主堂、江苏昆山小横塘天主堂、上海松江泰晤士小镇天主堂、还有上海佘山圣母大殿等六处圣殿。我们分乘两部大卡车,一路上念玫瑰经、唱圣歌不断,个个精神抖擞、心情舒畅,抱着对天主恩宠的向往与渴慕,不停地向天主献上心神与真诚的朝拜。
    每到一个堂口,先朝拜圣殿,后听介绍,再分头拍照、交流、采风、分享。
   

    在南京教区青阳圣母堂的本堂神父介绍中得知:该堂是著名的海内外教友朝圣地,凡在教宗恩准之日——1928年始,凡二月十一日(露德圣母)、圣母月(五月)、玫瑰月(十月)、圣母主保日(十一月第三主日)——前往青阳圣母堂朝圣的教友可得全大赦。该堂位于无锡市北郊约二十公里处的青阳镇,始建于1941年9月,奉露得圣母为主保。开堂翌年,大江南北发生瘟疫,相传有一陈氏教外人久病不愈。某夜梦见露得圣母指示:拔取堂院内青草煎汤服饮可愈。陈氏教外人于是到处去找梦中的圣母和堂院,他找遍附近的佛堂和基督教教堂,均找不到梦中的圣母。直至找到青阳天主堂,与梦中的圣母一模一样,就高兴地将青草拔来煎服。结果奇迹真的发生了!消息不胫而走,越来越多的病患者因服用该堂院内圣草而愈,从那以后,来此朝圣的教友与年俱增。同行教友也拔了些青草带回,但大家早已明白,关键在信德。

    青阳天主堂圣母像高9.8米,气势雄伟壮丽。跪在圣母像前的朝圣者不计其数。

青阳圣母

    江苏省昆山市小横塘天主堂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教堂,始建于1699年,距今已有300余年。现在教堂移地,在老堂东面600米处新建一座现代式教堂,建筑面积3712平方米,高61米,奉“进教之佑圣母”为主保。于2016年5月2日由徐宏根主教主持新堂祝圣典礼。

    据本堂杨涛勇神父介绍:5月2日开堂,天气恶劣,阴雨连绵,并无晴朗的希望。但在杨神父及教友们祈祷下——同时祈求周文模神父在天代祷(周文模神父事迹见注1),结果奇迹出现——教堂周围大雨淋漓,唯独这座新教堂晴朗无雨。

    朝圣的最后一站是佘山圣母大殿。在圣母大殿,我们有幸遇到了某地主教,主教很热情地降福了我们,使我们在朝圣之旅的最后一站凭添一道光彩!至圣童贞玛利亚,降生圣言之母,又是我们的母亲,她在佘山圣殿被尊称为“进教之佑”,整个中国教会都满怀热情地瞻仰她。今天我们投奔她台前,求她护佑。请垂顾我们天主子民,并以母亲的关怀带领我们,走上真理与仁爱的道路,使我们在任何境况下,都能成为促进全体人民和谐共处的酵素。最后,我们来到三圣亭前,念玫瑰经、唱圣歌、拜苦路,完满地结束了这次朝圣之旅。5月25日平安到家。

    生活中的朝圣,一要以复活的基督为中心,二要以悔改修和作行动,三要以真诚与明智的态度对待。要认识到,不是地方使人成圣,而是圣人使地方成为圣地。让我们每人以圣者自勉,努力使我们生存的地方,工作的地方,服务的地方,立足的地方因我们而成为圣地,以光荣天主。

    虽然这次朝圣之旅只有短短的三天时间,但我们收益很大,进一步坚固了教友们的信德,并对我们今后生活中的朝圣大有裨益。

周文模神父简介:
    1752年出生于于苏州昆山周廰弄,年幼丧失父母,在祖母膝下长大,在昆山领洗,圣名雅各伯,幼年时对西欧文化很感兴趣,上北京求学并进入北京教区神学院学习,成为该院第一届毕业生,以优异成绩毕业晋铎。北京教会克培亚主教接见朝鲜教会密使,决心要派传教士,因此,挑选了面似朝鲜人,德才兼备的周文模雅各伯神父,1794年12月23日夜间入朝鲜。周文模神父在朝鲜有很多热心教友的帮助,特别是姜完淑女会长,在朝鲜福传6年增加了6000多新教友。
    1801年辛酉教难,不知其数的信徒被拘禁,严重处罚。周神父看到许多的信友因为自己受到痛苦牺牲,决定回国,踏上北行回国之路,途中受到天主的启示。他想善良的牧者应与自己的羊群同呼吸共命运,不能躲避,于是,他决定回汉阳,3月12日到政府自首。5月31日在沙南基首刑为主致命,年仅50岁。致命瞬间,晴朗的天空忽然阴云密布,刮起大风,惊人的雷电交加在刑场的刑吏与观众及市民都吓得魂不附体。周神父的头颅在刑场上悬挂了五天,信友们守护着他的尸体,据说每天夜间都有彩虹出现,并且尸体上发出灿烂的光彩,这是好多教内外人士目睹、手记上的事实。更是1794年中国第一位踏入朝鲜的殉道者,他的殉道为朝鲜教会打下良好的基础。他的血,是教会的种子,致使韩国教会空前的发展。2014年8月16日教宗方济各在韩国尊他为福者,8月18日下午3时在沙南基圣地祝圣了周文模神父的半身像,祈盼圣父早日为他宣圣!

本文标题:浙江温州龙港教友的朝圣之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