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死亡 审判 天堂和地狱(二)


2016-05-04 13:46:24 作者:保禄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6年3月31日,13期(总第671期)

审判

    分为私审判和公审判。
    耶稣审判人的时候,好人看见了说不出的可爱,罪人看见了说不出的可怕。在天主公义的天平上,不秤钱财,不秤地位,只秤人的行为善恶。
    那时,一大本账记载了我们的生命过程。圣额我略说:“就连一句闲话也要受审判的。”如果我们没穿礼服去赴宴,是会被赶出来的。
    私审判是人的灵魂离开肉身,独自到天主台前听候天主公义的判决,有功的受赏,有罪的受罚。公审判是天地终穷的时候,耶稣亲自来审判,他赏善人的灵魂肉身同升天堂,罚恶人灵魂肉身同下地狱。圣热罗尼莫说:“我几时一想到公审判的日子,就会浑身发抖,像听到了天使的号角呼喊着:死了的人统统起来,听公审判吧!”
    只有天主可以定人的罪,也只有天主可以审判人的灵魂肉身。我们人是不可以随意判断人,定人的罪的。我们人是没有资格判断人,更没有资格定人罪的。那是天主的权柄,因为天主亲口说过:“你们不要判断人,免得你们受判断。因为你们用什么来判断,你们也要受什么判断。你们用什么尺度量给人,也要用什么尺度量给你们。为什么你只看见你兄弟眼中的木屑,而对自己眼中的大梁竟不理会呢?或者,你怎么能对你的兄弟说:让我把你眼中的木屑取出来,而你眼中却有一根大梁呢?假善人哪!先从你眼中取出大梁,然后你才看得清楚,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玛7:1-5)

地狱

    在地狱里有两种苦:一是觉苦,一是失苦。觉苦就是受烈火的焚烧,并受魔鬼千方百计的虐待。失苦是失去无穷美好的天主,而产生的苦恼。
    地狱的火是不发光的,圣巴西略说:“天主把火和亮光分开来,因此地狱里的火只是焚烧,灼热而不发亮。”圣文都辣说:“假如地狱里的一个罪人到世上来,他带来的臭气足以把全世界的人窒息而死。”在地狱里,三思五官都在受苦,即使嘴巴干渴,却连一滴水也喝不到。
    圣奥斯定说:“世上的火比起地狱之火,好比纸上画的火与真火相比。假如地狱里的人能够看到天主,他们就会感觉不到任何痛苦,地狱也就变成天堂了。”
    罪人下了地狱,要受多少时间的苦呢?永无止境。因为地狱只有入口处,没有出口处。在地狱里的人一点希望都没有。一个人患了绝症,总还希望能找到什么秘方,或者期待奇迹出现。一个被判处无期徒刑的人也希望有一天能得大赦。对地狱里的人来说,只有绝望了,永远的绝望,一种永远折磨的痛苦。
    塞舍利记载:罗马有一个附魔的人,神父去给他驱魔,问魔鬼在地狱里要呆多久?魔鬼附在那人身上像疯子一样大声狂叫:永远、永远!他狂叫时的可怕状态,使在场的人吓得惊恐万状。有几个青年学生感到非常害怕,立即去办了神工做总告解,从此回头改过。
    罪人临死时最怕的是死,但到了地狱里,却唯愿一死了事。罪人临死时把死看成是灾难,到了地狱里把死看成是万幸。
    从前,日本有一个武士,对天堂地狱的事感到好奇,很想对这方面的事有所领悟,于是,他去拜访当时一位很有名的禅师。他虔诚地向这位禅师请教,禅师却嗤之以鼻:“你这个俗陋不堪的武夫,怎么配问这个问题。”武士十分震怒,继而动了杀机,就要拔剑出鞘。不料禅师快如闪电,指着他说:“看,这就是地狱!”
    人的嗔怒、烦恼、怨恨、沮丧、忧郁就是地狱。武士是个有慧根的人,一怔之下,就悟出了禅师的用心。他收起了剑,露出了平和的微笑。你看,禅师又说:“这就是天堂!”
    天堂还是地狱,原来就在一念之间。日常生活中,我们不也时常徘徊在天堂与地狱之间吗?因此,心中的任何一个念头,都是需要我们小心注意的。不要等到恶语出口,才发现伤了他人,也伤了自己。走进天堂或地狱的决定,掌握在你自己手中。

天堂

    天堂是什么呢?圣保禄宗徒到过第三重天,他说:“天主为爱他的人所准备的,是眼所未见,耳所未闻,人心所未想到的。”(格前2:9)
    一总圣人圣女们,深切领会到天主的美好,所以他们为信仰抛头颅、洒热血。圣老楞佐在火床上受烤刑,他对暴君说:“这一面已烤熟了,你好拿去吃了。”圣奥斯定说:“老楞佐心中爱天主的热情之火,比火床刑具下面的火还要旺、还要热,使他感觉不到火烧之苦了。”
    圣保禄对格林多的教友说:“我们现在是藉着镜子观看,模糊不清,到那时,就要面对面地观看了。我现在所认识的,只是局部,那时我就要全认清了,如同我全被认清一样。现今存在的,有信、望、爱这三样,但其中最大的是爱。”(格前13:12-13) 
                 (全文完)

本文标题:死亡 审判 天堂和地狱(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