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上海:天主教上海教区为金鲁贤主教举行三周年追思弥撒


2016-04-30 15:45:03 作者:天主教上海教区 来源:天主教上海教区

    2016年4月27日,是天主教上海教区类思金鲁贤主教蒙主恩召三周年的纪念日。上午9时整,上海教区在佘山圣母大殿为金主数举行追思弥撒。弥撒由海门教区沈斌主教主礼,有苏州教区徐宏根主教、徐州教区王仁雷主教、南京教区陆新平主教、杭州教区曹湘德主教,上海教区及外教区共约六十余位神父共祭。上海教区修女、修士,金主教的亲属、生前好友,以及从各地赶来的教友共约千余人参加了弥撒礼仪。

    今年是金主教安息主怀三周年纪念, 又逢金主教百年诞辰,上海天主教界拟举办系列纪念活动。4月27日在佘山圣母进教之佑大殿(徐家汇主教座堂正进行大修)举行隆重的纪念追思弥撒和追思礼。6月20日举办“纪念金鲁贤主教百年诞辰(1916-2016)研讨会”。另外,光启社将出版《纪念金鲁贤主教百年诞辰(1916-2016)纪念册》。

    金主教于1916年6月20日生于上海一个世代天主教友家庭。年少时即进入教会学校,后入修道院,这期间,父母相继去世。最后,唯一的至亲,最疼爱他的姐姐也在年仅21岁时因病去世。也许在这一切人生之大不幸的事件中,已有天主的计划。从此,“心无挂碍”的他即完全投入了天主的事业中。

    金主教于1938年8月30日进入耶稣会初学院。1945年晋铎。1947年赴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求学,于1950年获宗座额我略大学神学博士学位。于1951年回国后,被任命为徐汇大修院代院长,耶稣会上海区代区长,耶稣会中国区代巡阅使,海州监牧区代监牧。1955年9月8日金主教被捕入狱。于1982年获释。回到上海后,担任佘山修道院院长。1985年被祝圣为上海教区辅理主教。1988年接任上海教区主教。

    金主教似乎是要把失去的27年补回来。他不遗余力地致力于教区的建设与发展。

    通过佘山修道院,先后培养了4百多位年轻神父,其中有的已是主教。年轻神职的涌现无疑缓解了上海教区乃至中国天主教会青黄不接的局面,以及成为今天教会得以长足发展的重要保证。

    1985年恢复的修女院,也为上海教区和外地多个教区培养了一大批年轻修女,她们在各自的服务岗位上,为教会的福传事业兢兢业业地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心力。

    在着重培养人才之余,金主教深知书籍对教会福传的重要性。他招贤纳士,多方求助,于1984年成立了光启社,先后出版了包括神学、圣经、灵修、礼仪、教理等方面6百多种书籍。大大满足了教会人士各种不同的需要。

    近三十年里,上海教区恢复、修建了大批教堂,现在大约有一百多座。不过,金主教生前也曾担心,有一天这当中的大多数教堂也会像今天欧洲的一些地方一样,教堂很大很雄伟却空空无人。希望主教的担心不会成为现实。

    金主教一生崇拜徐光启,自诩为徐光启的粉丝。大家都知道金主教在去世前的早几年,就开始了推动徐光启列品的进程。其实,早于80年代,金主教即已开始准备。所以,上海教区创建成立的事业、机构均以“光启”命名:光启社(1984年,书籍出版)、光启培训中心(1998年,避静、培训)、光启安老院(2002年)、光启社会服务中心(2005年,慈善救助)、光启音乐学校等。金主教生前曾说,徐光启很伟大,希望他能早列圣品。接着主教又略显忧伤地说:“不过,这一天我是看不到了”。希望目前暂停的徐光启列品筹备工作能早日重启,使这位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科学家、朝廷重臣、一生生活如圣人的上海第一个天主教徒能早登圣品。以供我们后人效法和纪念,同时也算完成金主教的遗愿吧。

    金主教在致力于教区建设发展、关心其他兄弟教区的同时,也祈祷国内教会团结合一。每天金主教在弥撒中,当念到“...使祢的教会团结合一...”时都无不满怀深情。

    金主教也尽己所能地推动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的良性互动、互谅,增进了解与理解,以期促进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的共融合一。

    沈主教在弥撒开始时即说到:纪念,是为了感恩,也是为了推进。

    纪念,是为了感恩。是的,我们为金主教而感恩天主,在金主教一生的历程中,无不看出天主的手指在工作;我们为上海教区有金主教的领导而感恩天主,正是天主在金主教身上的奇妙化工,才能领导上海教区有了今天的发展;我们为金主教所做的一切,包括为上海教区、为中国教会、为普世教会以及他心中常常想着的穷人所做的一切而感恩天主。

    纪念,也是为了推进。是的,我们除了感恩,也要为天主的事业做推进的努力。做什么,怎么做,任重道远也迫在眉睫。

    在纪念金主教的同时,我们也念及金主教的心愿。上海教区的繁荣发展,中国教会的团结合一,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的共融合一,始终是金主教一生致力的方向及付出了自己毕生的努力。希望金主教在天上,多多为我们祈求天主,使上海教区早日脱离困境;使中国教会团结合一;促进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共融合一。

 

 

本文标题:上海:天主教上海教区为金鲁贤主教举行三周年追思弥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