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死亡 审判 天堂和地狱(一


2016-04-11 14:24:47 作者:保禄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6年3月10日,10期(总第668期)

死亡
    生命是短暂的,人只是世界上的一个寄居者,一个朝圣客。基督徒应当知道:我们是天主造的,还要回到天主身边去,人生只是上主在永恒中的短暂一瞥。
    人总得要死,时间对人来说,正如一江春水向东流,一去不复返。历史上的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哪个不和常人一样都死去!对于何时死亡,人总是捉摸不定、难以预料。人往往怕死,怕想到死,怕看见死,但是人不能不死的。
   如果我们把精力全部集中在现世美好的生活上,而忽略了为永生积蓄,不成了“生前不努力,死后徒伤悲吗?”
    圣人们常常默想死亡,为的是轻看世俗。圣嘉禄在书桌上放了一个骷髅,一睁眼就能看到并想到死。安济纳主教在一个骷髅上铭刻了两句话:“你过去像我,我将来像你。”
    生命的归宿是天主,为一个信仰天主的人来说,死亡只是生命的改变,并非生命的毁灭。生命不单如白驹过隙,非常短暂,而且沧桑多变,极不确定。谁也无法知道哪一天、哪一时辰是生命的终点。因此,耶稣要我们警醒祈祷。我们要时时准备接受天主的邀请,早日与天父和好。
    为人的一生来说,开头是婚礼,终了是葬礼,其间是普普通通的日常工作,这就是生活,这就是生命的旋律。这旋律提醒我们:人不是这个世界的居民,只是一个奔向永恒去的旅人。
    正如塞涅卡所说:“与死俱来的一切,甚至比死亡本身更可怕。”但是,人类可以克服对死亡的恐惧:仇忾之心压倒死亡,爱情之心蔑视死亡,荣誉感使人献身死亡,哀痛之心使人奔赴死亡。死亡无法征服伟大的灵魂。

死亡的不确定性
    我何时去世:年纪?白天?黑夜?明天?明年?
    我死于何处:家?医院?路上?他乡异地?
    我怎么样的死:病?痛?祸患?意外?
    死于天主的圣宠中?还是死于良心的重罪里?
    我临终时准备妥当吗?我有机会领圣事吗?
    我将如何面对天主公义的审判?
    我去世后的永远归宿:天堂?地狱?
    据20014年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数据统计,全世界每天约有160000人去世。每小时有6666人去世。每分钟有111人去世。每秒钟“嘀嗒”就有2人去世。
    哪一个“嘀”轮到你?
    哪一个“嗒”轮到我?

死亡的忠告
    福音中耶稣的比喻:“糊涂的人啊!今夜就要收你的灵魂,你的财产留给谁呢?”我就是这个糊涂人吗?
    所以,我们要积财于天,把宝贝存在天国的银行。那里没有贬值,只有保值和升值。银行的利率无论如何上调,可也还是不能抵消通货膨胀带来的压力。只有天国的银行最稳定、最可靠。因此,我们一定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善待自己的生命,特别是临终的时刻。我们要常常准备善终,要记得:善生才有善终。

本文标题:死亡 审判 天堂和地狱(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