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祝圣两位新主教:在主教牧职中服事比治理更为重要


2016-03-20 05:20:56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3月19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弥撒,祝圣两位新主教,一位是圣座驻南非、博茨瓦纳、莱索托和纳米比亚大使伯多禄·布赖恩·威尔斯(Peter Bryan Wells)蒙席,另一位是圣座宗教交谈委员会秘书长米格尔·安赫尔·阿尤索(Miguel Angel Ayuso Guixot)蒙席。教宗强调,主教应恒心祈祷,关心司铎,注视每个人的眼睛,常保持服务精神。
当天是圣若瑟瞻礼,也是教宗方济各开始牧职3周年纪念日,但教宗在弥撒讲道中并未提及自己的牧职,而是苦口婆心地向两位新主教概述了主教应尽的职责。他说:“‘主教牧职’其实是一项服务,而非一项荣誉。依照耶稣的训言,在主教的牧职中服事比治理更为重要。‘你们中最大的,要成为最小的;为首领的,要成为服事人的’(路廿二26)。你们要做仆人,做众人之仆,始终做仆人,为人服务。”
教宗指出,主教应在各种机会中宣讲圣言,让基督建设及领导祂的教会;应以宽宏大量和教会训导来训诲信众。可是,主教若不祈祷,他便空有其名。“请你们切勿忘记,主教的首要之务是祈祷。这是宗徒之长伯多禄在拣选7位执事那一天表明的思想。主教的第二项任务是宣讲圣言,其它的则随之而来。但祈祷乃是主教的首要之务。若一个主教不祈祷,他将一事无成”。
教宗方济各凭自己的实际牧灵经验,告诫两位新主教要杜绝没时间与自己的司铎和执事相处的负面情况,不惜任何代价。“若我们听到一位司铎说,他请求与自己的主教谈话,主教的秘书却对他说:‘主教要做的事多着呢,3个月之内不会见你。’这多麽令人痛惜啊!主教的至亲就是他的司铎:司铎是他的至亲。倘若你不爱自己的至亲,你也不会爱众人”。
教宗表示,主教也应接近羊栈里的每只羊,“在每张纸的背後都有一个人的存在,在你们收到的每封信背後,都存在着一个人。你们应认出那个人,对他有所了解”。“你们要接近穷人、无自卫能力和需要得到接纳和帮助的人。你们要注视信友的眼睛;目不斜视,看着他们的眼睛,好能看到他们的内心。你们也应让自己的信友能注视你们的心灵,无论他们是司铎、执事或平信徒。”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祝圣两位新主教:在主教牧职中服事比治理更为重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