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守斋小议


2016-03-14 14:32:46 作者:吴世明 来源:《信德报》2016年2月25日,8期(总第666期)

    今年的圣灰礼仪是大年初三,守斋难度不小。拜年走亲访友时,因着信仰有了共同话题。有位弟兄说:今天的弥撒读经就是守斋:“几时你们禁食,不要如同假善人一样,面带愁容……至于你,当你禁食时,要用油抹你的头,洗你的脸,不要叫人看出你禁食来,但叫你那在暗中之父看见;你的父在暗中看见,必要报答你。”(玛6:16-18)我们这些成年人禁食还可以,要让青年人守斋,满眼的美食不让吃,确实有点难!过节守斋还可以,可是正常工作中,难!因我是在井下作业,吃不饱饭没法工作。也许换种守斋方式还是可以的,譬如我们井下作业,效法基督,为感恩或赎罪,可多劳动,帮助其他弟兄多干一点,或做一些克苦,总之,起到禁食守斋的效果即可。就像福音告诉我们的,守斋禁食的目的明了,不为人,只为主、为悦乐主而守斋。还有位弟兄说,像我这样的身体,血压高、血脂稠的人,已经不能再吃油腻的食物了,守什么斋?

    其实,我们教会现在的守斋应从广义上做起,小斋不应只局限在不吃肉上。譬如,有的人喜欢上网乱侃,他可以为了爱主而守斋,给自己设定每天少上一个小时的网作为克苦,以此提升信仰;如有的人喜欢饮酒,甚至嗜酒如命等,可以每次少饮一两,逐步减少,为爱主而做,久而久之,一个不好的习惯就会因着克苦守斋而改变。
    守斋,不应只为了守斋而守斋,而应这样,自己特别喜欢的事情,尤其是那些不良习惯,为了让主喜悦和弥补个人罪过,努力克服,使之成为主喜欢的人,这是一件极其奇妙而又美丽的事情。因着守斋,与主建立亲密无间的关系;因着守斋,使灵性生命茁壮成长;因着守斋,多看圣经和参与教会活动,成为信仰之人,身心快乐健康,何乐而不为呢?

本文标题:守斋小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