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承认自己是罪人,接纳天主的慈悲


2016-03-04 03:54:44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3月3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表示,我们唯有敞开心灵才能接纳天主的慈悲,只有承认自己是罪人才能走上悔改的道路。
教宗引述当天取自《耶肋米亚先知书》的第一篇读经说,“天主始终是忠实的,因为祂不能否认自己”,可是子民却不侧耳细听祂的言语。耶肋米亚先知告诉我们,“天主做了很多事为吸引子民的心”,但子民却总是对天主不忠。
教宗劝诫说:“天主子民的不忠也是我们的不忠,我们的不忠导致心硬,心灵封闭,不让上主的声音进入我们心中。天主既是慈父,祂一直要求我们向祂的慈悲和爱开放。我们在《圣咏》中祈祷说:‘你们今天要听从上主的声音,不要那样心硬’。上主总是这样对我们说,也用父亲般的温柔对我们说:‘你们应全心归向我,因为我是慈悲宽仁的’。可是,当人心变硬时,就不会明白这一切。我们唯有敞开自己的心灵才能明白天主的慈悲,因为只有这样天主的慈悲才能进入我们心中。”
我们在《路加福音》中也看到了心硬的情况。教宗说:“法学士知晓神学,但他们非常封闭”。反之,人群却感到惊讶,“相信耶稣!他们有颗开放的心,虽然不完美,是罪人,却有一颗敞开的心。”
教宗指出,这些神学家们“持有一种封闭的态度!他们总是找藉口,不想明白耶稣的讯息”。他们向耶稣要求一个自天而来的徵兆。他们总是封闭自己!耶稣因而必须证明祂所作的一切。
“这是历史,不忠的历史,心灵封闭的历史。封闭的心灵不让天主的慈悲进入,忘却了‘宽恕’这个词:‘上主宽恕我吧!’他们忘却这个词,是因为他们不觉得自己是罪人,自认是他人的判官。耶稣用两个关键词来解释不忠,结止伪君子的辩驳:‘凡不随同我的,就是反对我’。这非常清楚!你或是忠於天主,向祂敞开你的心扉,或是反对天主:‘反不随同我的,就是反对我’。”
教宗问道,能有一条折衷的道路,“妥协”的道路吗?教宗答说:“有的,有一个解决的办法,那就是承认自己是罪人!若你承认自己是罪人,你的心灵就会敞开,天主的慈悲就能进入你的心,你就成为忠於天主的人”。
教宗最後说:“让我们向上主祈求忠诚的恩宠。走忠诚这条路的第一步就是意识到自己是罪人。若你不觉得自己是罪人,那麽一开始你就走错了。让我们求赐恩宠,好使我们不心硬,而向天主慈悲开放;我们也要祈求天主赐予忠诚的恩宠。若我们发现自己不忠,就要向天主祈求宽恕的恩宠”。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承认自己是罪人,接纳天主的慈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