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谦虚是人的美德


2016-01-28 13:28:05 作者:杨二祥 来源:《信德报》2016年1月7日,7期(总第660期)

    谦虚是人心灵的一种态度,是人的一种修养。它是天主赐给人的一件宝物,是人的一种美德,也是人生的自然法则。因为只有谦虚,人类才能进步,社会才能和谐,教会才能团结奋进,社会才能向前发展。“空壳的秕穗趾高气扬,成熟的稻谷俯首谦虚”,“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月盈则亏,水满则溢,”这些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耶稣说的“凡贬抑自己的,必被高举。”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谦受益,满招损”的道理,耶稣讲的法利塞人和税吏的祈祷也是这句名言的写照。人要想很好地跟随耶稣,就得有一颗良善谦虚的心,因为耶稣就是良善心谦的(路14:11,8:14玛11)。古人云:“过也,人皆有之;更也,人皆仰之。”人敢于悔改认错,就是谦虚的表现,只有谦虚才能进入天国。
    在旧约中,谦虚是接受天主恩惠的最好准备,是智慧的源泉。因为谦虚还能使人正确清楚地认识自己(箴11:2)看到自己的罪戾,才能接受正义和救恩。
    新约中,谦虚是接受天主圣宠的基本条件(伯前5:5);谦虚是与人的悔改分不开的(依57:15);谦虚又是祈祷的最好条件,因为圣经上说:“谦卑人的祈祷,穿云而上,不达到目的,决不甘休”(德35:21a)。谦虚是人的一种美德,是一种人格,人要具有谦虚的心态,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和得救。
    如果说骄傲是人生佩戴的最精美的宝剑,那谦虚便是这宝剑的鞘,它使宝剑深藏其中,待用时方可显露。
    一味地退让不是谦虚,那是借谦虚为外衣给无能和懒惰一个华丽的包装。
    一味地容忍也不是谦虚,那是借谦虚的盛名掩盖生命力的软弱。
    谦虚从来就不是骄傲的敌人,只有有资本骄傲的人才有谦虚的资格。骄傲是刚,谦虚是柔,刚柔相济才会无敌。
    当你手举骄傲之剑时,一定要佩戴谦虚的剑鞘。否则整日举着剑,让人总觉得是寒光逼人,不利于大家和平相处,还是把骄傲这把剑放进谦虚之鞘中,急待用时再锋芒毕露。
    要学会谦虚,学会待人,学会宽容,学会爱人,才能真正成为耶稣的好兄弟,才有资格进入他的国。

本文标题:谦虚是人的美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