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加拿大2万名基督徒参加“反安乐死”运动,扞卫人性尊严


2016-01-17 04:34:05

(梵蒂冈电台讯)加拿大主教团和福音派联盟正在进行反对安乐死和协助自杀的运动,目前已徵集2264个签名。该国穆斯林和犹太信徒代表对此表示支持。这项运动的目标是徵集更多的民众签名,以便向加拿大政府递交请愿书,阻止安乐死合法化。一年前,加拿大最高法院声明,法律禁止公民寻求医学性协助自杀与宪法不符,要求政府在一年内修订现行法律。这将意味着使安乐死合法化。这一年的时间将於2016年2月截止。

天主教徒和福音派信徒早在几个月前就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声明强调,“协助自杀和安乐死触及人类的本质、生命的意义和我们彼此互助的责任”,将引起“社会、道德、法律、神学和哲学问题”。声明还指出,每个人的生命都具有神圣性,人人享有平等且不可侵犯的尊严,这是“一项社会基本原则”。因此,署名者呼吁“共同促进生命,保护弱势群体”。
面对“以主观和情绪化的方式定义人性尊严的不安趋势”,天主教徒和福音派信徒强调,人性尊严实际上描绘了“在造物主眼中、在家庭及社会关系背景下的人类生命价值”。这份大公性声明特别指出安乐死、协助自杀、姑息治疗和拒绝无效医疗之间的区别。实际上,前两者指的是“存心和蓄意终结人类生命”的行为。相反地,姑息治疗则意在“缓解人在各种层面上的痛苦”,而拒绝无效医疗也就是“允许死亡以自然的方式来到”。
安乐死和协助自杀“轻视劣势、患病、残疾或临终者的生命,似乎这些生命比其他人的生命卑贱:这是对我们最脆弱弟兄姐妹的不敬,有悖於人性尊重人人平等的原则”。因此,天主教和福音派信徒吁请“卫生体制继续促进保护生命的伦理”,好使“医生和医疗从业人员被培育为帮助病人获得痊癒并改善自身生活品质的人,而不是配发死亡的人”。
这份联合声明也呼吁立法机构“扞卫发扬人性友爱的法律,促进每个人的生命权和安全保障,在整个加拿大普及家庭护理和姑息疗法,并从政策上确保所有不愿意、也不认同协助自杀和安乐死是解决疼痛和苦难的医疗方案的医疗人员的良心自由”。
联合声明最後表示:“人类的道德力量建立在团结和共融之上”。对人的关怀和姑息疗法能够更好地尊重人的价值,而协助自杀与安乐死则不能;因为前者使人在“爱与关怀”的氛围中、藉着“控制疼痛的全面护理”、在正确的“心理、灵性和情感”支持下“有尊严地死去”。

本文标题:加拿大2万名基督徒参加“反安乐死”运动,扞卫人性尊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