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华人礼仪专家赵一舟蒙席逝世


2015-12-18 13:31:42 作者:信德编辑部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赵一舟蒙席(原名赵根深),圣名安德肋,于12月17日傍晚6点40分于台湾安息主怀,享年89岁。

赵一舟神父在讲道中

    赵一舟神父1926年出生于河北省衡水市深县徐祥口村(今深州市西河北村),从小矢志修道,企图盖座大教堂好让全村都成为天主教友。解放前辗转到菲律宾,后到欧洲求学,专攻礼仪。1955年晋铎。1967年应郭若石总主教的聘请,在台湾主教团礼仪委员会担任秘书,从事翻译、写作的工作。

赵一舟神父60周年钻石庆

赵蒙席是华人知名礼仪专家之一,负责翻译整理了多部礼仪文献,将其一生奉献给了礼仪以及推动礼仪本地化进程。单国玺枢机曾对他如此评价:他虽然足不出户,但是在华人地区天主教礼仪生活方面,他的影响却是无远弗届。香港礼仪专家罗国辉神父也认为:一个神学生在读神学时,如果没读赵蒙席的礼仪系列著作,是不应该圣神父的,是不应该及格的。

    中国教会今天所用的中文《感恩祭典》、《每日颂祷》、《每日礼赞》等,都有赵神父参与编辑或审定,他的礼仪著作有《我们的弥撒》、《我们的礼仪》、《我们的庆节》、《我们的圣堂》、《家庭祈祷》、《家庭礼仪》 、《家庭敬礼》等。

 

 

《我们的庆节》序言

    众所周知,梵二大公会议对教会的礼仪进行了全面的革新,除了对弥撒、圣事、日课等礼仪及礼书予以彻底的修订外,也对教会的礼仪年度、各种庆节、亦即对举行的时期,做了不少的革新。对弥撒礼仪的革新曾在“我们的弥撒”一书中做了扼要的介绍;对七件圣事礼仪的改革也在“我们的圣事”一书中予以讲述,使读者了解礼仪改革的理由与意义。
    本书的编写,首要目的是为帮助读者了解革新后的整个礼仪年度及各个重要礼仪日或庆节的主要意义,因而能随着整个年度进展的过程,更积极地参加礼仪的举行,并更深入地善度信仰生活。
    礼仪年度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一个历史性的过程,是天主之救恩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教会透过礼仪年让我们领悟并体验,天主在过去和现在为拯救人类所完成的种种事功,社并且仍在导引我们人类走向充满幸福的未来。在礼仪年的过程中参加礼仪,就是在加入人类得救之历史的巨流中,追随着主基督的领导,走向美丽的家乡、天上永生的坚城(希:十一,10、1 6),因此,我们觉得,对礼仪年及各庆节的了解,为基督徒的生活极为重要。
    本书各章曾分期连载于见证月刊上,刊完后,曾有不少读者要求早日出版单行本,以利于阅读与参考。因此特抽暇将原稿重新校对与整理,并付印出版,作为礼仪牧灵丛书之一。
    编写此书时,除了参考导言中所指出的书目外,也参考了不少其他外文的礼书,由于大多数读者无从取得或不能阅读这些参考书刊,故本书中原应列出的附注均予以省略。
    希望本书的出版能帮助读者对革新后的礼仪有更深入的了解,参加礼仪时也更能“有意识地、主动地、实惠地参与”(礼仪宪章11)。


                                                  赵一舟  谨识

 

                          《我们的圣事》再版序

    圣事礼仪的改革,到一九七三年出版《忏悔礼典》(告解圣事)后,算是全部完成。主教团礼仪委员会也陆续将每册新礼典译成中文,逐步实施。于一九八O年,礼仪委员会又将各新订圣事礼典中的重要经文与礼规汇集在一起,出版了一本《袖珍圣事礼典》,是为了负责牧灵工作者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使用的方便。
圣事新礼的实施,不只是采用本国语言,依照新订礼规、诵念经文而已,在施行圣事者与领圣事者两方面仍需要做深度的了解与各种努力,才能达到圣事礼仪革新的理想与目的。因此,在每本圣事礼典出版后,除了介绍内容外,曾就历史、神学、牧灵等方面,对每件圣事礼仪的革新做了扼要的分析,使大家明了革新的理由,并认识新礼实施的方向。进而改正我们已经施行圣事与领受圣事的态度和方式。
    这本《我们的圣事》研讨了七件圣事的新礼(弥撒礼仪除外),但最后一章,也对教会的葬礼(虽非圣事)做了扼要的探讨。这样,基督徒的一生旅程(圣事生活),才算达到圆满的境界,因为基督徒的死亡被视为他的“第二次洗礼”,也可以说是他第一次洗礼的完成。
    近年来,我国教会中常听到“礼仪本位化”的呼声,这也是礼仪宪章(37.)所倡导的:“在各民族的风俗中,只要不是和迷信错误无法分解者,教会都惠予衡量,并且尽可能保存其完整无损,甚至如果符合真正礼仪精神的条件,教会有时也采纳在礼仪中。”
    但是,为了完成本位化的礼仪,必须首先对教会现行的礼仪有基本的了解,仍须对本国文化有彻秘的研究,不能只凭直觉从事。但愿本书的出版能帮助牧灵工作者对新订圣事礼仪有所了解,并为礼仪的本位化做铺路的准备。
圣事不仅是一些外在的仪式,而是生活的记号,是天主以人的方式与人接触、与人交往的具体表现,是人透过信德与天主亲近、结合,获得圣宠的有效方式。因此可以说,圣事是生活,不应当把圣事当作“物”来处理。但愿这本书能帮助领圣事者了解这一点,以适当的方式,活泼的信德去去领事,善度圣事生活,与天主亲密交往的生活。
    时至今天,圣事礼仪的革新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我们是否已达到革新的理想呢?但愿这本书的再版能提供我们一个检讨的机会。


                                                  赵一舟谨识

 

                                                                                                             (照片取自:天主教之声传播协会)

 

本文标题:台湾:华人礼仪专家赵一舟蒙席逝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