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今年的“炼灵月”更应该强调什么?


2015-11-16 14:03:00 作者:甘保禄 来源:《信德报》2015年11月5日,41期(总第651期)

    慎终追远、为亡者献祭祈祷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古老传统,更是基督信仰的重要教导。在中国文化中,我们有一年一度的清明节,而在天主教会的礼仪年中,则有定于11月2日的“追思已亡”瞻礼,更把整个11月份定为特别纪念亡者的“炼灵月”。

    然而,在教会的历史长河中,不同时期、不同人群对“炼灵”二字却有不同的理解和相应的纪念方式。无独有偶,有不少团体和个人依然强调“救助”炼灵,希望通过献弥撒、得大赦、做补赎等“善功”来“减少”天主“罚”他们“炼狱”中的痛苦并“缩短”在其中的时间。笔者在此无意否定这些“善功”的价值和意义,更不是要贬低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达到“慎终追远”和“诸圣相通功”的目的,但却吁请大家结合当今教会两大事件的意义,以一种新的精神和理念善度“炼灵月”,而不要一如既往地纠结在“惩罚”和“救助”的功利心态中。
    众所周知,为期三周的世界主教会议刚刚在罗马落下帷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为当今婚姻和家庭生活找到更好的牧灵方式及策略。在10月24日的闭幕会上,教宗方济各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说,“真正捍卫信条的人不是要抓住其文字,而是其精神,不是为了观点而是为了人,不是要强调形式而是要强调天主无条件的大爱和宽恕……因为他不是按照我们的功劳,而是按照他无限仁慈来对待我们。”从这个角度而言,“人类必须要有的悔改、善功和努力才会有更深层次的意义,它们不再是我们向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主动赚得的救恩而付出的代价,而是向那位当我们还是罪人时,就以其义人的血而首先爱了我们并救了我等者的回应。”
    另外一件对教会生活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则是将于12月8日(圣母无染原罪瞻礼)开启,到明年11月20日(耶稣君王瞻礼)结束的“慈悲特殊禧年”。在为此发表的《慈悲的面容》诏书中,教宗特别阐明了“正义”和“慈悲”的关系问题:“天主的慈悲不是软弱的表现,而是全能的标记”(6)。鉴于此,“如果天主只把自己限制在正义中,他就不再是天主,而是只懂得按法律条文办事的人……天主不否定正义,相反,他用一个更大事件来涵盖并超越它,让我们可以从中体验到爱才是真正的正义的基础”(21)。
    他还就如何善度此圣年作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参加一次朝圣旅程,不要判断人或给人定罪,而要看到别人的优点,把安慰和关怀带给那些在今日世界中受苦及生活不稳定的人、被剥夺了尊严的弟兄姐妹,重新接近修和圣事,发现生命的意义等。
    正是在上述两件教会大事的引导和启发下,当我们深刻理解了天主无条件的仁慈大爱时,在“炼灵月”内,我们不应该再把“炼狱”想象和解释为“进入”到一个有时间和空间感的“牢狱”中受苦来补赎我们罪过的地方和过程。
    换言之,我们不应再用“进、出牢狱”的模式来思考,而应用“造就”和“转化”的过程来看待此问题:不是我们死后天主才论功行赏或论罪处罚,而是我们的思想行为在此时此刻就已经要么“造就”了牢狱般的生活,要么把牢狱“转化”为天堂般的境界,而在此过程中,天主的爱一直是我们最大的安慰和力量。我想这才是基督信仰的“福音”!

本文标题:今年的“炼灵月”更应该强调什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